人氣 11990

政府社會宅「跳票」? 專家:可靠3點兌現

#政策 #房地合一 #社會住宅 #土地 #實價課稅 #容積獎勵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台灣高房價被人民列為民怨之首,薪資所得連續倒退16年,買房難如登天,巢運因此夜宿帝寶,並提出五大訴求盼政府重視,其中一項為「廣建社宅達5%,成立住宅法人」,內政部提出10年衝到10萬戶社會住宅,而市長候選人也相繼端出牛肉回應。有專家認為,台北市土地資源取得最為困難,因此可以積極活化公有土地與房舍,並提供幾項建議給政府作為參考。
 
北市土地資源不足,專家建議可以透過閒置學校、低使用度公有地來改建為社會住宅。(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萬華區社會住宅基地,昆明街、開封街二段交接口,中興國小校舍舊址,萬華區房產俯瞰圖,落實居住正義政策,台北好好看系列綠地。(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1.於預定地興建
 
比起其他縣市,台北市雖然預算經費最充沛,但地價最貴,土地取得也比較難,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在YAHOO奇摩房地產中撰文指出,目前最直接的做法,就只要編列營建費用,按照2011所公布5處分布於雙北市的執行預定地點,其中北市為萬華區青年公園附近與松山區健康路,在預定地立即興建並貫徹目標,就能馬上兌現競選支票。
 
2.閒置校園改建
 
國內社會住宅嚴重不足,不過日前報導,公務員宿舍卻有高達1萬多間淪為蚊子宿舍,形成資源浪費的情形,引起爭議。為避免相同的情形發生,莊孟翰認為,加速推動西區都更,也可同時增加社會住宅與老人住宅的供給量。像是人數銳減的國小,就可經由整併來增加防災型都更數量。只要了解目前北市還有哪些閒置的學校預定地,或低度使用的公有地,再經由地目變更,或許可以增加不少土地來做為社會住宅使用,讓「校園變成家園」。
 
3.透過稅收補助
 
日前內政部也回應潮運訴求,除了興建社會住宅、提供租金補貼,也研討未來房地合一課稅後,是否將撥一部分稅收作為「住宅基金」補助。莊孟翰表示,未來實價課稅上路後,台北市所占稅收必然最大,應可挹注更多補助金額,同時也可以經由都更容積獎勵與容積移轉回饋,來累積社會住宅資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