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168

誰說房價跌了? 「矛盾購屋」現象加大

#政策 #營建署 #住宅需求動向 #房價 #實價課稅 #房地合一 #居住正義 #選舉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形同實價課稅的「房地合一稅制」確定由財政部研擬實施,遲來的居住正義終於有實現機會。營建署最新公布的第一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指出,全台六大都會區購屋總價、單價雙雙再創新高,民眾對房價看法轉趨保守,學者認為,政府該拿出魄力盡快進行不動產稅制改革。

政策手段讓房市交易量大減,對高房價卻沒有明顯抑制作用。(好房資料中心)
1「輕井澤」外觀豪華氣派,因位在大直河岸第一排,擁有永久河岸視野。

委由中華民國住宅學會進行、針對雙北市、桃竹縣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都會區調查的「住宅需求動向」顯示,今年第一季整體調查地區購屋者的房價綜合趨勢分數為118.2分,近期(當季)趨勢分數為121.3分,未來(未來一年)趨勢分數為115分,與上季和去年同期相比全部減少,營建署國民住宅組表示,分數超過100分表示對房價樂觀,由數據可見民眾雖然仍看漲房價,但程度已趨緩。

房價一去不回頭,此次調查顯示,整體調查地區的平均購屋總價1041.3萬元、平均單價25.6萬元創下歷來新高,其中台北市購屋單價59.4萬元、新北市購屋單價30.7萬元也寫下新紀錄,北市購屋總價2401.9萬元則是史上第二高。值得注意的是,代表民眾看法的房價趨勢分數,從去年第一季開始便每況愈下,顯示民眾對房價續漲的信心越來越薄弱。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林左裕分析,不難看出目前存在「民眾購屋能力下降,但有財力的大戶持續炒房」的矛盾現象,在低利率、低稅賦的環境下,希望政府拿出決心,盡快實施實價課稅,別讓居住正義淪為選舉前的政治語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