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33

一銀宜蘭分行古蹟 文化局盼勿拆

#政策 #銀行 #改建 #拆除 #文化資產

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

有92年歷史的第一銀行宜蘭分行有意改建,宜蘭縣文化局火速指定為縣定古蹟,但宜蘭分行最近公告「拆除重建」,引起民眾憂心;宜蘭分行表示,公告在指定前就印好,總行已提訴願,目前會遵守規定,暫不拆建。

第一銀行宜蘭分行是日治時期大正年間建築,建物很有特色。(記者王燕華/攝影)

一銀宜蘭分行位於宜蘭市中山路3段,建於日治大正10年(西元1921年),原名「台灣商工銀行宜蘭支店」,是兩層樓磚造鋼筋混凝土建築,建築古典,2樓背面還可見二戰美軍機掃射的彈孔。

因屋齡已久,一銀總行打算拆除重建,地方搶救,文化局10月1日以分行為宜蘭地區僅存日治大正年間興建的銀行建築,具西洋歷史式樣的正立面與其他3面的紅磚立面構造,充分表現大正年間建築風格與營造技術,指定為縣定古蹟。

最近有民眾發現,一銀宜蘭分行在櫃台公告,明年1月13日起要暫遷至附近新址辦公,現址將「拆除重建」,民眾擔心一銀是否要蠻幹?

文化局副局長宋隆全說,縣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將一銀宜蘭分行指定為縣定古蹟,若拆除將涉刑責;第一銀行正向文化部提起訴願,希望撤銷指定,文化局已將答辯書送到文化部。

宋隆全建議一銀比照台銀宜蘭分行模式,舊建築整棟保留,另覓他地重建新大樓,縣府可以採容積轉移方式,維護一銀權利。

一銀宜蘭分行表示,建物太老舊,曾發生混凝土掉落形,危及員工及客戶安全,才有拆除重建計畫,公告是先前就印好,既然已被指定為古蹟,在訴願有結果前,會遵守相關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