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84

桃園楊梅道東堂 列暫定古蹟緩拆

#地方 #道東堂 #古蹟 #拆除 #文化資產

記者呂筱蟬/楊梅報導

楊梅市道東堂玉明邸保存議題,近日來引起文化團體關注,桃園縣文化局昨天會同5位文化資產委員前往會勘,認定該建築有其獨特性與歷史性,核定列為「暫定古蹟」,不得隨意拆除。

楊梅市道東堂玉明邸保存議題,近日來引起文化團體關注,桃園縣文化局昨天會同5位文化資產委員前往會勘,認定該建築有其獨特性與歷史性,核定列為「暫定古蹟」,不得隨意拆除。(呂筱蟬攝影)

道東堂玉明邸位於楊梅市瑞原里18鄰,是地方旺族鄭大模五房之後代子孫鄭玉明興建,工藝、裝飾至今保存完善,因部分子孫賣地給建商,原定8月2日拆除。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道東堂玉明邸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進入會勘程序,昨天緊急組成暫定古蹟處理小組審議,依照其建築的特殊性及家族歷史地位,建議核定為「暫定古蹟」。

他說,道東堂玉明邸列為暫定古蹟是緩衝性的作為,可保護所有權人權益並兼具保存文化資產的變通性,為期半年時間文化局將積極與其所有權人溝通,也避免建築物在這段期間遭受破壞。

文資委員之一的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戴寶村表示,道東堂玉明邸的建築格局完整,且鄭氏家族在楊梅地區具有歷史地位,整幢建築物是台灣歷史的見證,「對其後代而言是祖先的遺產,也會是全民文化的資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