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19

專家:土壤液化不可怕 現行工法可克服

#地方 #土壤液化 #地震 #都更 #老屋健檢

記者邱奕寧、鄭維真/連線報導

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14日正式上線,將開放查詢北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區,未來強制註記在買賣契約,對此,北市府表示,土壤液化不可怕,現行的建物工法都可以克服問題,未來民眾若有任何疑慮,可來電或臨櫃諮詢。

現行工法可克服土壤液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中七期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北市府工務局副局長黃一平表示,公布土壤液化區勢必對居民產生影響,但他強調,土壤液化不可怕、不代表該地區無法開發。他以維冠大樓為例,倒塌的主因仍是施工不良與偷工減料,土壤液化對全案的影響不大。而台南安南區土壤液化造成民生不便,但即使房屋變形或龜裂下陷,也不會是影響傷亡的主因。

至於北市在民國90年以後的建築,技術規格相關規定上,皆可抵擋土壤液化的潛在危機,黃一平以捷運信義線與大安森林公園為例說,同樣屬於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但開發與房價皆無受到影響。因此,要特別注意的部分反而是老舊建築的耐震能力評估。

北市建管處指出,老屋健檢計畫過去乏人問津的主因在於,居民認為參與健檢後被貼上負面標籤而影響房價,有鑑於此,未來健檢報告僅告知社區管委會,不另對外公告,鑑定結果分為尚可接受、需拆除與需補強三類。

土壤液化區域公布後,恐影響當地房價,南市都發局長吳欣修認為,未來這些區域若要興建房舍,勢必經過土質及建築工法改良,嚴格控管安全,他說,部分海埔新生地及市地重劃地,土質更換後才蓋房,因此安全無虞。

台南市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土壤液化是因為水位高,因此確定土壤液化範圍後,要先設法將四周水位降下,例如加深打樁讓水流不進來,並強化土質,才不會再造成損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