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857

原來高公設起因於一場大火 張金鶚:比例太高就不合理了

#居家 #政策 #公設比 #張金鶚 #火災 #消防設備

好房網News記者胡珮蓉/綜合報導

購屋時不免要花費一筆開銷買公設,而在2005年時,因為蘆洲的一場社區大火,法令對建築的消防和逃生設施的規定都更加嚴格,也間接導致了住宅公設比的提高。但雙北市近幾年卻出現拉抬公設比的趨勢,民眾花在公設上的錢普遍都超過房屋總價的30%,這種現象讓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也直言不合理。
 
隨著消防和逃生設施的增設,住宅的公設比也跟著提高。(好房資料中心)
逃生梯門若被封死除了權益受損,對生命安全也會有影響(圖/好房資料中心)
 
台灣的住宅從什麼時候開始提高公設比?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王榮進向聯合報表示,2003年新北市蘆洲的「大囍市」社區發生火災,因為煙囪效應,火勢從一樓直接竄升到六樓屋頂,吞噬了13條人命。因為這起事件,營建署在2005年修正「建築技術規則」,針對逃生梯、室內梯、戶外安全梯都有新的規定,但也因為相關條文的修正,建商必須花更多的成本設置消防和逃生設施,而這些成本就間接灌到消費者身上
 
但近年來,公設比卻有越拉越高的跡象,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公設比雙雙突破3成大關。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向東森財經新聞表示,台灣的公設比過高是很不合理的現象,法令不旦將公設計入空間,也一併列入房價來計算,導致居住品質的降低,他認為這部分的確有必要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