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568

地震潛在危害地圖出爐 你家中鏢了嗎?

#政策 #地方 #地震 #地牛翻身 #老屋防震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最近地牛頻頻翻身,知道你家是不是位在地震好發地段嗎?繼淹水地圖、犯罪地圖之後,台灣地震中心又發布了一份地震危害潛勢分布圖及發震機率圖,報告顯示未來30年會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區域機會最高的在東台灣,不過因為台北市人口較為密集,而且屋齡50以上的老房子合計有4萬多戶,專家建議趁最近可以看看自己住宅的耐震度是否夠高。
 
台灣地震中心發布地震危害潛勢分布圖及發震機率圖,報告顯示未來30年會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區域機會最高的在東台灣。(圖/擷取自台灣地震科技中心
台灣地震中心又發布了一份地震危害潛勢分布圖及發震機率圖,報告顯示未來30年會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區域機會最高的在台東。(圖/擷取自台灣地震科技中心)
 
科技部台灣地震科學中心蒐集1973年至2011年上萬筆的地震資料,以台灣地震模型的孕震構造參數,評估地表震度、結合3層樓房屋搖晃程度,以及10層樓房屋的震度,首度公開「地震危害潛勢圖」。研究報告顯示,未來30年之內會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機率,以東台灣20%最高,尤其以3樓以下的低矮房子最危險,其餘依次分別是南、中、北台灣。雖然北台灣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的機率最低,但是因為北部人口及建築都比較密集,因此發生地震時危險性反而較高,應更注意人口疏散以及建築物安全。
 
如果真的發生大地震,屋齡較老的房子首當其衝,是必須要小心防範倒塌危機的重點住宅。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第三季房屋統計資料顯示,全台屋齡50年以上的老房子共55萬多戶,六都中新北市近3萬8千多戶,而台北市則有4萬多戶;全島島內老屋最多的地區則是台南市,大約6萬5千多戶。
 
由於早年建築法較為寬鬆,對於耐震係數和防火強度並未加強,50年以上老屋更會因為鋼筋混凝土的使用壽命面臨結構問題,使得老屋成為危樓,房屋跟人一樣,需要定期維護保養才能延長壽命。 目前台北市建管處認可的老屋健檢單位包括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台北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技術學會等,只要是地上3層樓以上集合住宅並且由管委會或住戶代表檢具相關資料,便可提出申請及補助,檢測項目包括結構、防火、逃生、設備及外牆安全等5大項,花點錢讓房子有健檢有保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