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13

進場撿法拍便宜! 有4個秘密你得先知道...

#法拍 #投資客 #金融海嘯 #房市 #中古
好房NEWS記者李玲玲/綜合報導
 
隨著房市轉冷,向來有房市反指標的法拍市場,竟然也跟著"冷"下去。今年以來截至11月中,單月平均成交金額,並不到金融海嘯法拍高峰期的4成,去年法拍量甚至不到金融海嘯的1/4。曾經投入法拍市場的資深投資客就說,其實法拍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好賺,進場法拍市場後才發現「全是白忙一場」。
 
法拍屋 帝圖(大刊頭)
 
根據寬頻房訊統計,相較2009~2010年法拍高峰期,法拍建物單月平均成交金額超過90億元,今(2014)年截至11月15日止,單月平均成交金額僅約33.41億,不到當時的4成;在成交率方面,今年至11月15日止,全國待拍建物為20647件,但得標建物僅有4091件,成交率不到2成,其中得標建物平均1件需要法拍2.5次才能成交。業者分析,持續低利率環境是造成房市斷頭機會低、法拍件數逐年減少的主要原因。
 
資深投資客帥過頭也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O文表示,他最近一次法拍是在4年前,且拍定的是市價以上的房子,因此讓他這四年來不再看法拍資訊,「進場法拍全是白忙一場,我幫過的人應該是四年來,沒人得標過。」
 
法拍約七成是市價或市價以上,3成再市價減5%。」帥過頭說,不進場的原因是,法拍價格太高了,而且不能看房子風險大,即使他常跑仲介,可以買到市價或市價減5%的機會比別人高,但「玩法拍也太Loser了。」至於法拍有沒有便宜貨?「就台北三法院而言,這機會有10%。」
 
帥過頭分享自身法拍經驗,過去只要在是他有興趣的法拍案件,他就會請仲介在資訊出來的三天內,立即拜訪被拍賣的屋主,「當面談好的物件就是被我們這種職業法拍客,事先買下,前幾年,撤拍物件是拍定物件的三倍,就是如此,當然仲介賣了大半,價錢下來,好賣的很。」
 
「所以常常選好的物件,當天被撤拍,後來就連半路拜訪買下也變成很困難。」讓他就此退出法拍屋市場。
 
投資客退出法拍市場,反倒是自住客的進場時機?包租公律師蔡志雄在奇摩專欄上表示,隨著市場交易量萎縮,但降價空間卻有限,一旦美國貨幣量化寬鬆政策結束,銀行啟動升息,恐會出現一波法拍斷頭潮,只要降價讓人有感,就有利於法拍成交,這時候就是自住購屋撿便宜的好時機。但他也提醒,最好選擇可點交的物件,盡量避開有爭議的產品,才能降低糾紛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