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18

地調所:土壤液化 不代表房子不能住

#地方 #土壤液化 #南台大震 #地震 #強震 #老屋健檢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二○六南台大震震出土壤液化問題,不少民眾擔心自己是否就住在土壤液化區。對此,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澄清,土壤液化不代表房子不能住人,重點是如何做好預先防範、了解土壤特性,並與其和平共存。

地調所三月中旬將公布台北、高雄、宜蘭、新竹、台南、屏東等六大都會區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圖,將以顏色區分低、中、高等三種等級風險區。

過去從地調所找關聯網站,已可查詢防災地質資料庫,且馬上能看見土壤液化潛勢圖年度資料,但昨天相關資訊已遭撤下。

地調所副所長謝凱旋表示,為避免造成民眾不必要恐慌,相關數據經與內政部討論配套措施後,以三月分統一發布的為準;他強調,土壤液化潛勢區數據將採區域性發布,不會針對特定個案或目標進行調查。

「大家有點誤解了土壤液化了。」謝凱旋強調,住在「低度土壤液化潛勢區」不意味著地震來襲時比較安全,住在「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民眾毋須太緊張。

謝凱旋表示,透過土壤改良、都市更新,或房屋健檢等工程技術,都可改善土壤液化,公布土壤液化級別是希望提升預防意識。

記者邱莞仁、修瑞瑩/連線報導

二○六南台地震造成台南多處房屋倒塌、下陷,土壤液化被指為關鍵因素之一,土木技師公會指出,透過打深基樁、灌漿改善地質及開挖地基置換土壤等手段,可以預防災害發生。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芳表示,土壤液化是區域性土質現象,與房屋新舊無關。

成大土木系副教授張文忠也表示,液化區不是不能蓋房子,而是必須要做加固設計,例如液化的地層多數不超過廿公尺,地基只要超過,就能增強穩定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