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889

過年禁忌熱搜第一 春聯貼法有禁忌

#過年禁忌 #居家 #春聯 #老友 #流年 #春聯貼法 #公寓春聯貼法 #春聯貼法左右 #大門春聯貼法 #大門公寓春聯貼法 #門聯貼法 #春聯左右

文/吳婉芳

最近網路充斥著對傳統文化的揶揄之詞,如果撇開太多的連想,其實也滿有趣的。有人在馬玩偶放上鈔票稱之「馬上有錢」;搞個美麗明星的照片放在馬背上,稱之「馬子駕到」,祈求新的來年有個女朋友;畫個房子放在馬上,許願「馬上有房」;「馬到成功」、「龍馬精神」…。現代人的生活文化圖騰與符號,在新年裡更加跳躍彰顯了。

↓也有人用家裡孩子的字跡加上圖畫,湊成春聯(好房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春聯 過年 (好房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老朋友打電話給我,說她那位「潮兒」主動要求新年為家裡做一些事情,今年貼春聯的工作就由他負責。他準備在春聯上寫上火星語,用一些笑臉、心花朵朵開、閃電驚奇等符號貼在門口,把春節搞得熱鬧有趣一些。

更讓老友無言以對的是,兒子打算不貼紅色春聯,而是貼上一些閃閃粉紫色瑩光的創意自製春聯,上面用電腦打印出火星語。兒子的創意與熱情確實感動了她,但是老友覺得在房子大門貼上紅色春聯才顯得端莊大方而喜氣,如果改成別是顏色,好像怪怪的,就感覺紅包沒拿成,卻拿到了白包,心裡特別感受到撇扭!

其實,老友更擔心春聯沒貼好,會不會影響2014年的運氣呢?

老友的擔心,我相當理解的,因為就風水而言,春聯沒貼好確實會影響家庭運氣,特別是子孫的問題。

大門是一家人出入之地,宅府氣場流動的地方,關係到流年家宅的運勢。以前人就是看著大門的裝飾就明白那家人的背景,而子孫好壞就有「光耀門眉」的評論。所以貼春聯是新年的重頭戲,一般從臘月二十三之後就開始貼了,一直到吃年夜飯之前都可以,大年初一就不能再貼了。全家在吃團圓飯之前,長輩就要帶著晚輩給家宅大門布置一番,工工整整的貼上新的春聯。

基本上貼春聯有一些講究的,當你面對門的時候,門的右邊貼上聯,下聯貼門的左邊,左右兩邊的春聯一定要對齊,以免家人不齊心,容易出現家庭內鬨、吵架糾紛之事。最後,還要在門的上框貼上春聯橫批,千萬不要貼歪了,避免子孫行事「邪氣」,做了不該做的事。

春聯確實可以講求個性化,把自己和家人的特點、感受、喜好和期望都寫進去,春聯上的吉祥話就是一種許願的「符號」,有很多的意念在裡面,很多的運勢變化就是在「一念之間」,春聯的意念暗示,每天家人進出都會看到春聯,文字的意涵漸漸無聲無息的融入腦袋裡,做為行事為人的一些準則與運勢營造的意念。

馬年春聯

↑ 春聯是對新年的祈福咒語。

春聯是一年一換,是對新一年的「祈福咒語」,貼春聯就跟拜神明一樣,要拜就恭恭敬敬的拜神明,或是教徒也要規規矩矩的上教堂做禮拜。總之,照著規矩行事較為妥當,亂拜就不如不拜了。

貼上春聯迎新年就是對自己與家人的一種祝福,老友的「潮兒」創意與主動精神很好,可是,老友和兒子對於貼春聯的想法和感受大不相同,就像火星撞地球,火星語對不上地球話呀!

對於老友的煩惱,我只能安慰老友:「你就當兒子是貼海報,不是貼上春聯就好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