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03

台北市圖未還書 可堆9.5座101

#地方 #台北市立圖書館 #101大樓 #智慧圖書館 #逾期圖書 #阮昭雄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市議員阮昭雄15日指出,市立圖書館有超過650萬冊館藏,截至今年2月借書逾期未還累積數量達24萬冊,超越總館藏書量的一半,若以每本書2公分計算,約可疊出9.5座台北101,他質疑圖書館對逾期未還的追討作為有待檢討。

市議員阮昭雄指出,市立圖書館逾期未還書籍共計超過24萬冊,平放堆疊高度可達9.5座台北101。(記者江慧珺/攝影)

阮昭雄調閱資料也發現,近5年來有超過9萬冊書籍在架上失竊,因無借閱紀錄也無從追討,若以中文圖書採購價每冊184元計算,總失竊金額超過1700萬元,幾乎足以買下文山區30坪左右的公寓。

市議員洪健益指出,教育局斥資數千萬元設立智慧無人圖書館與FastBook自動借還書系統,但使用率低且管理機制不佳,其中西門與東區捷運地下街的智慧圖書館常有遊民趴坐休息,讓看書民眾不敢久留,教育局每年還要付給捷運公司百萬元管理費,重金打造的圖書館彷彿蚊子館。

市立圖書館館長洪世昌表示,目前已加強智慧圖書館管理措施,如必須有合格借書證才能入館,並請捷運公司每日至少9次定期巡檢,發現有民眾躺臥會立即勸導。若經通報有遊民或其他治安問題,將通知捷運警察、社會局等相關單位處理後續。

教育局科長王永進指出,目前市圖書籍逾期未還的追討方式為1至10天寄發電子郵件通知,往後每10天發送簡訊,逾期罰款每天1元,上限60元並予以停借,再以書面信函通知;而針對遺失書籍,將採基本定價90倍或者售價2倍金額賠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