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61

房地合一遭批「倒退嚕」 張盛和:是大家都想著打房

#政策 #房地合一 #稅率 #奢侈稅 #張盛和 #張金鶚 #打房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早上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希望房地合一能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有信心可以推動。對於外界質疑稅率太輕,他也強調,是因為大家把打房目標放進來,與國際相比,其實不會太輕。
 
張盛和表示,房地合一不是為了打房,能夠通過才是最重要的。(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房地合一座談會,聚焦實價課稅。站立者為財政部長張盛和。(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財政部拋出新版的房地合一方向,近期遭遇許多專家、學者的輪番砲轟。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就在蘋果日報批評,17%稅率太輕,根本是「玩假的」,只課到1%多的人,最後還連奢侈稅都廢掉,反而是「倒退嚕」。
 
他說,奢侈稅廢除,短期交易將更容易進場,反而助漲炒房,財政部改革「進一步、退兩步」,只有名目上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出售房產從上萬到上億都有,單一輕稅很不公平。
 
但張盛和今天也在廣播節目中一一解釋,他強調,外界認為版本太輕是因為將打房目標放進來,但房地合一不是為了打房,是建立長期制度,讓稅制更透明,與國際接軌
 
他解釋,持有2年以上單一稅率17%優點是簡單可行,買賣1個月過戶完就要繳稅。若併入綜所稅,採累進稅率,要等到次年才追補太複雜。此外,公司法人稅率為17%,個人與法人稅率相同也可規避設立1人公司逃稅,與美國、日本相比不會太輕。
 
對於外界批評奢侈稅退場是鼓勵短期炒作,張盛和說,是為了換取支持的力量,未來若房市反轉,奢侈稅還是得退場。房地合一重點是加重短期、非自住和豪宅的課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