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30

彰化發起 守護台鐵宿舍村

#地方 #彰化火車站 #台鐵宿舍村 #鐵道宿舍文化園區 #古蹟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火車站都市更新計畫預定拆除十多幢台鐵舊宿舍,近日地方發起守護行動,要求保存台鐵宿舍村,連同全台僅存的扇形車庫,規畫第一個鐵路宿舍文化園區。

台鐵彰化招待所登錄為歷史建築,外觀尚稱完整,內部全毀,估計需2000萬元整修。(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陳文慶說,可與地主、文史團體對話,如果設置台鐵宿舍文化園區,要變更都市計畫重新規畫用途。台鐵產業股人員表示,基於尊重文化保存,願讓縣府和各單位協調是否保留宿舍。

彰縣八卦山文化協會理事長蔣敏全說,參與保存運動的文史團體和工作者約今天開會討論搶救方法,希望凝聚社會關懷鄉土歷史的力量,為彰化和台灣留下範圍完整又集中的鐵路宿舍聚落。

彰化站位在西部山線與海線鐵路交會點,1905年通車以後,陸續設置機務段、號誌段、扇形車庫等重要設施,1920年起興建段長、驛長和員工等日式宿舍,1970年起興建水泥公寓,新舊建築相對有如台鐵宿舍發展史縮影。

學界、文史團體和網友發起「彰化台鐵宿舍村保存運動」,網路呼籲縣府保留文化資產,並指出這些宿舍將在本月拆除,新造建設能否真給人民帶來幸福感?蔣敏全說,彰化鐵路宿舍聚落完整,在台灣鐵路發展史佔有一席之地,若能保存修復,活化再利用之後,可與扇形車庫形成為台灣最完整、最具特色的鐵路文化園區。

彰化火車站北區都市更新計畫2008年定案,地主之一的台鐵同意拆除扇形車庫旁的水泥公寓當停車場,扇形車庫北側的宿舍區變更為公園預定地,除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的6幢日式宿舍,其餘一概拆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