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754

張盛和:房價所得比 7-8倍才合理

#租售 #房價所得比 #張盛和 #江宜樺 #薪資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台北市房價所得比高居全球第一,行政院長江宜樺盼任內可讓其從15倍降至10倍,究竟多少倍才合理?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在立法院表示,全台各縣市的房價所得比都不一樣,目前以新北市和台北市較高,而台南和嘉義較低,他認為7至8倍較合理,相當於不吃不喝8年可買得起房子。此外,他強調,買房應先求有再求好。

台北市房價所得比高居全球第一,行政院長江宜樺盼任內可讓其從15倍降至10倍,究竟多少倍才合理?(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敦化區鳥瞰圖,101。(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張盛和指出,房價所得比要降低,不能只降房價,也要同步提高薪資所得,必須多管齊下,像是增加房屋的供給量,加速舊屋都更,把老舊房子從2層增至10層高,供給量就可增加5倍,房價也會下修。他強調,房價所得比要調降,絕不能只修分子,也要修分母,因此所得一定也要提高。

立委許添財質詢時指出,溫哥華的房價所得比為10.3倍,紐約房價所得比為6.2倍,倫敦為7.3倍,東京4.4倍,但聯合國認為房價所得比應在3倍以下才合理。

至於江揆和台北市長郝龍斌都嘆自己的小孩也買不起房,財長的兒子是否也買不起房?張盛和回答說,他很早以前就買房了,於民國79年時買在最高點,之後一直跌到民國93年,整整被套牢了14年,但現在看起來被套牢是幸福的。他說,年輕人要買房應先求有再求好,而且要長期持有,千萬不要囤房。

此外,政府擬提高非自住的房屋稅,張盛和表示,自住房屋的範圍將考慮涵蓋自有房屋供直系尊親屬,與已婚成年子女居住的房屋在內,不應強制限定戶數。

立委賴士葆舉例說,若某甲上有父母,下有二名成年已婚子女,甲名下有4棟房屋都會被視為是「自用住宅」,第四棟以上房屋才會加稅。張盛和並未否認,強調國內房屋持有成本過低,有調升空間,但會維持自用住宅的稅率,且要先定義自用住宅的範圍。

「雙張會」昨日會面共商打房大計,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拋出兩年讓房價掉三成,遭外界批評恐成災難。但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表示,問題不在於房價掉,因為國內目前房價這麼高,即使掉二或三成,年輕人也一樣買不起,所以應是要解決年輕人住的問題,建議可效法瑞士或德國「只租不售」,擬提供國有土地蓋青年住宅,而且只租不售,讓年輕人可以住得起。

張盛和說,張金鶚昨日來拜會就是尋求共識而已,結論必須看今日立法院財委會討論的結果。至於是否會支持台北市調高房屋稅至3.6%,以及多一戶的累進稅率之建議?張盛和表示,房屋稅應該因地制宜,各地方情況不一樣,差異很大,像豪宅只有台北市有,所以他認為上限可以調整,但仍應維持彈性,實際稅率與累進稅率由地方訂定較好,不能剝奪地方政府的權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