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105721

「硬頸宅」退散! 7折狠殺滿街「斷頭宅」

相關關鍵字

#硬頸宅 #斷頭宅 #投資客 #買房 #置產 #議價 #殺價 #多空觀點 #置產秘訣

文/賴淑惠

房市急凍,現在不是買房時機?最近有一個調查數字很有趣,根據房仲統計, 2015年上半年全台五都委售量,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7.5%至42.3%,其中新北市更衰退達42.3%,這代表「買氣」已經影響了「賣氣」,看似一片慘澹的死水房市,我卻覺得,對購屋族來說,這真是一大好消息,因為之前死都不肯降價的「硬頸宅」,已經紛紛退場,轉「賣」為「租」,市場上剩下的,大多是急於解套的投資客「斷頭宅」,想要7折開殺,已經嗅出成交的味道!

「硬頸宅」out,「斷頭宅」in,對買方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建案難推,就有業者推出買房抽保時捷的行銷手法。(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比膽識也比氣長!物件越少目標越明確

我在實際市場上看到的,也的確呈現這樣的趨勢,我的朋友靜娟,近半年都在中山區看屋,她很喜歡其中一個鬧中取靜的小坪數新大樓,一開始,這個社區有五個物件同時拋售,但單坪開價都拉平在實價登錄的最高價80萬上下,靜娟覺得貴,左殺右殺都殺不下來,五個物件也一直沒聽說有成交消息,兩個月前,她才又跟房仲打聽了一下這個社區的近況,託售物件已經只剩兩件,其中三件已經出租,暫時不賣了,剩下的兩戶,都已經帶看過30組以上的客人了,靜娟趁勢出價一坪60萬,沒想到居然意外成交,20坪的物件,她花了1200萬入手,比最高點時的賣價,足足省了400萬。

這兩天,我收到房仲傳來的促銷簡訊,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的電梯華廈,六月成交的實價登錄價,一坪84萬,現在63萬就賣了,直接打了75折,雖不知後來有沒有成交,但這兩個都是真實案例,我剛聽到也很傻眼,這兩個案例的價錢,都是用開價的75折,感覺得到房市下滑,屋主急售心態!

原來,這些屋主都是近兩年才買的,進場剛好在高點,碰上這波房市寒冬,怕跌得更深更重,現在只想快點落跑,有人出價「少賠就賣」,反正他們在前幾波投資已經賺到不少,手上物件能脫就脫,免得夜長夢多。這樣的案例,只是特例嗎?不!我覺得氣氛已經變了,從委售數字的變化看來,「有凍頭」的屋主已經不耐久戰,又聽到買方一開口,就大砍7、8成,心灰意冷之下,連談也不想談,反正不賣就不算虧,先出租跟景氣拼了!

鎖定斷頭宅 至多開價75不賣拉倒

說穿了,現在是買家覺得「買房子的時間還沒到」,賣家也覺得「現在不是賣房子的時機」,因此,已經低迷到不行的房市成交量,還有機會下探,現在還沒到谷底,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這就是有膽有謀的自住客機會,因為在長期持有賣家自然退出的情況下,市場上漸漸會只剩下一種賣家,就是撐不下去的投資客。

要辨別出這種逃命「斷頭宅」,很簡單,花個幾十塊,跑一趟地政事務所,直接去調出物件的謄本,就可以看出屋主是何時取得物件,如果是近2、3年購入,就急著在這種風大雨大的時機出手的,八成以上都是投資客,從交易的時間點,交叉比對初他當時的成交登錄實價,基本上,這樣的功課就做得差不多了,但,面對這種已經在房市賺飽飽的投資客,千萬不要手軟,現在不是直接殺在他當年的成交價就好,而是要直接從他的開價殺7折,如果房仲猶豫再三後,還是願意出價斡旋,成功機率已經有一半!

這種景氣之下,如果你是下定決心,不便宜不買的觀望族,現在就更要出來大膽殺價,而且心腸要狠到底,7折不成,就慢慢往上調整,最多調整到75折,超過就死也不要再加,反正現在真的肯出價的人少之又少,一句話,「要就來,不要拉倒!」投資客就算為之氣結,也拿你沒辦法,因為現在現在他們的脖子被掐住了,生死攸關,有人出價,就像一個救命氧氣罩,不得不考慮,委售物件越少,自住客就不用再大海撈針,去蕪存菁之後,更能鎖定目標出擊,成功殺價機率也大增!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