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159313

為愛在屏東買地 洋女婿廢報紙蓋出五間房(上)

相關關鍵字

#羅約翰 #吳連春 #紙房子 #買房 #自建 #農莊 #紙屋 #大茉莉農莊

文、圖/莊舒仲

車子跟著路邊指示,沿著鄉間碎石小路穿梭,路的盡頭樹蔭下,就是以「報紙起厝」出名的大茉莉農莊。一腳踩進大茉莉,迎面而來的農莊景緻和悠閒氣氛,把裡外劃分成兩個世界,彷彿進入另一個世外桃源。

大茉莉莊園的入口,也是鄉間小路的盡頭
2.大茉莉莊園的入口,也是鄉間小路的盡頭。

農莊主人羅約翰(John Lamorie)出生在加拿大,拿的是紐西蘭護照。羅約翰曾經遊走過六個國家,從事40多種工作,十幾年前到台灣來教英文,認識了太太吳連春Shelly,讓他決定落地生根。他說,農莊前矗立加拿大、紐西蘭和中華民國三面國旗,象徵著他對家鄉與土地的情感,而大茉莉,也取自他家族姓氏Lamorie的諧音。

農莊主人羅約翰與太太吳連春力行環保,身旁是他們飼養的小黑狗農莊主人羅約翰與太太吳連春力行環保,身旁是他們飼養的小黑狗。

「當初選在屏東縣里港鄉蓋農莊,理由很簡單,土地便宜啊!」Shelly笑說,當時的價格,一分地約50萬,現在大概是70萬,夫妻兩人買了七分農地,翻土、除草和整地,然後開始親手搭蓋夢想中的莊園。

凡事喜歡動手做的John,從外籍朋友口中聽到紙屋的概念,挑起他內心挑戰的慾望,決心要蓋一棟與眾不同的紙屋,於是夫妻倆上網找資料,研究如何進行,後來John以回收的舊報紙,用自己做的攪拌機打成紙漿,再灌入木板做成的模子,曝曬成紙磚,用來取代傳統的紅土硬磚。

Shelly說,紙磚疊好後,表面要再糊上兩層紙漿加強,每層再塗上防水漆料,才算完工,第一棟報紙厝前後用了1300公斤回收報紙,花了八個多月的時間,不算人工,材料費用總花費僅花幾十萬,但在他們眼中,這棟親手建造的房子,卻是「無價」。

很難想像這是間紙屋!第一間報紙厝是利用1300公斤回收報紙製成的
3.很難想像這是間紙屋!第一間報紙厝是利用1300公斤回收報紙製成的。

John強調,事前準備比蓋房子的時間還長,有一年多的時間都用在整地,找尋、採購回收材料,加工處理和製作等,第一棟報紙屋落成,其實從無到有,建造時間約兩年。

夫妻的以紙漿蓋出的手印,還有竹子拼出的中文名字,高掛在這間報紙厝牆壁上,另一邊還有刻意不上防水漆,呈現報紙原貌的畫框,點出整棟屋子其實就是一項作品。現在這棟屋子,是做為他們向訪客傳達環保意念的活動教室,裡頭彩繪玻璃的風格,與類似教堂的窗框,不禁讓人有錯覺,John和Shelly真像是拯救地球的環保傳教士。

羅約翰與吳連春在第一棟報紙厝完工的紙屋前,留下各自的手印做紀念
5.羅約翰與吳連春在第一棟報紙厝完工的紙屋前,留下各自的手印做紀念。

報紙厝裡面有著彩繪玻璃的風格,與類似教堂的窗框,現在做為向訪客傳達環保意念的活動教室
4.報紙厝裡面有著彩繪玻璃的風格,與類似教堂的窗框,現在做為向訪客傳達環保意念的活動教室。

最近,John正在趕做第五棟自住的新房,剛在報紙厝教完小朋友唱自編的英文披薩歌後,又頂著烈日在工地忙進忙出,一下子丈量尺寸,一下子開動電鋸鋸木材,他說這次要蓋兩層樓,用的樑柱材料不是木頭,是人家淘汰不用的鋼條或搭建房子拆除的鐵架,但其它紙磚、玻璃瓶等材料還是有用上,他打算取名叫星艦(starship),因為自己是星戰迷。

目前正在動工的第五間新房,羅約翰說是要自己住,也是第一棟採用鋼骨結構的紙房8.目前正在動工的第五間新房,羅約翰說是要自己住,也是第一棟採用鋼骨結構的紙房。

正在趕工的新家,環保材料仍是處處可見9.正在趕工的新家,環保材料仍是處處可見。

在大茉莉農莊裡,每間房子的設計創意和風格,都是隨著回收材料來量身打造和構思,像日本厝原本是車庫,後來取得了一批老舊日本屋拆除的門板、窗框等木料,才有了日本厝的出現,其它如桌子也是,是依回收的櫥窗玻璃大小來製作,就連報紙厝的大門都是可以上下分拆的。

羅約翰蓋的第二間紙屋日本厝
6.羅約翰蓋的第二間紙屋日本厝。

日本厝的材料多為日式老房子拆除後的木料
7.日本厝的材料多為日式老房子拆除後的木料。

羅約翰與吳連春小檔案

加拿大籍英文老師羅約翰與老婆吳連春是屏東知名的環保生活家,他們用1300公斤的回收報紙蓋了第一間報紙屋,經歷八八風災、甲仙大地震安然無恙,傳為奇談。目前經營的大茉莉農莊是兩人愛的結晶,農場內有四間紙屋,第五間新房建造中,透過環保教學持續推動節能減碳的觀念。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