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于雪嵐
于雪嵐 政大新聞系畢,曾任室內設計雜誌採訪編輯。喜歡室內設計和居家佈置、攝影、美食和記錄孩子的生活。現為自由撰稿人。
人氣 43669

一定要學!看專業設計師怎麼「色」計房子

相關關鍵字

#李孟佳 #室內設計師 #預售屋 #複合屋 #預售 #多空

 

文/圖:于雪嵐  部分圖片提供:李孟佳

簡介

李孟佳是室內設計師,也是廣告設計科兼任教師,為兼顧家庭和工作,將住家兼工作室設計成豐富多樣色彩的舒適空間,既溫韾又活潑。

內文

李孟佳原本住家與辦公室位在台中神崗,為了方便和工廠聯繫,便將住家兼工作室搬到離交流道很近的南屯區。她和老公都從事室內空間設計工作,一開始就選定預售屋,以便日後規劃心中理想的格局,不用受限於建商固定原件。「成屋會面臨到打牆、水電管路重設等問題,很麻煩,不如一開始就選擇可以更改隔局的預售屋,好好打造自己的夢想屋。」

↑ 屋主李孟佳全家福。

選定預售屋之後,到底要選哪一戶好呢?有人選景觀美的,有人選高樓層較安靜的,「我認為景觀其次,最重要的是棟距要大。若是客廳面朝外有永久棟距是最好,但我相中的社區隔壁有空地,不知以後會蓋幾樓,所以乾脆選客廳面朝中庭,反而保險。」她要求建商提供建案的所有平面圖,最先挑選出棟距最大、有前後採光,而且挑隔局修正最少的。

「當初棟距大的有兩棟,其中一棟東西座向,西曬很熱,且臨大馬路邊灰塵多又吵,我選擇另一棟的九樓,大約47坪,幽靜且無西曬困擾,室內空間也符合我修改最少的買房需求。」最後她以980萬元買下,把室內不必要的走道去除,將客廳和餐廳加大,四房規劃成主臥、小孩房,並以移動式書櫃當隔間,隔出工作室和小孩遊戲室。

↑ 客廳電視牆一改常態設計在大門一開的對面,讓客人可以一進門就看到主牆而不是沙發。

從事室內設計多年,李孟佳是第一次規劃自己的家。由於是住宅與工作室「複合屋」,她將理念呈現在設計中,藉新屋當作Show Room。第一件事就是運用色彩的變化增加空間的活潑度:「不少人覺得家裡要白色系最好,不敢用太多顏色,但住家其實是可以有豐富多樣色彩。」

「不一定要用活化石來強調電視牆的壯觀,也不一定用白色才耐看,其實選對顏色就有加分效果。」她家牆面就有七種顏色:電視牆是蘋果綠、沙發牆是鵝黃、主臥是粉紅、小孩房是淡紫、客用浴廁是黑白色系、主臥浴廁則是暖黃色,活潑多樣不突兀。」

↑ 餐廳擺放全家人最愛的長型伸縮式人造石餐桌,最多八人坐都綽綽有餘。

多樣化色系也呈現在地板的材質上。客廳和餐廳用褐色的玉檀香集成材木地板、客用浴廁是黑白色相間的足球形馬賽克拼磚、工作室和小孩房是灰色的水泥纖維板、主臥和小孩房是建商原來附的米白色大理石石英磚、主臥浴廁則是暗紅色的陶磚。李孟佳認為,以地板材質和色調來區分不同空間也很豐富居家的小技巧。

其次,為了小孩的健康著想,盡量使用系統組合櫃,少用木工避免甲醇的問題,所以她連臥房門都換上系統家具層板,厚實環保、隔音效果又好。小孩房的床也是用系統家具,三邊以隱藏的收納櫃靠窗和牆面,再用靠枕包覆,這樣不怕孩子撞到發生危險。床板下則是大型的收納櫃,十分節省空間。

↑ 客用浴廁是黑白色系的,地面和牆面皆用黑白色相間的足球形馬賽克拼磚,十分搶眼。

另外,公私空間的分配要符合全家人的需求。李孟佳覺得臥房只是睡覺的地方,一家人應該多在客餐廳交流,所以公共空間要大、私人空間要小。她就把主臥空間變小、讓客廳變大,而客廳電視牆一改常態設計在大門一開的對面,讓客人可以一進門就看到主牆而不是沙發;客廳延伸過去是全家人最愛的長型伸縮式人造石餐桌,八人坐綽綽有餘。

在自己一手規劃的新家工作、生活,李孟佳與老公工作起來也更有動力,感覺離美滿人生的夢想又跨進了一步。

↑ 主臥是浪漫的粉紅色,大膽運用城堡造型床頭板,很像飯店。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