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訊號響 投資要居高思危

2014/08/05 13:49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7月中發表聯準會半年度政策報告,點名美股小型股、生技股與社群網路股漲幅太高,相關類股應聲下跌,連太平洋對岸的台股生技類股也嚇趴;同時間,央行總裁彭淮南忙著打房,拼命勒緊銀行房貸的緊箍咒。

美國和台灣利率均在歷史低檔區,但經濟景氣循環不一,兩國央行關切的重點也不盡相同。

升息時點 台美亦步亦趨

美國因為房地產泡沫爆發金融危機,歷經6年才剛走出谷底,葉倫擔心升息會壓抑萌發春芽的房產市場。反觀台灣,2008年時房產循環已來到主升段,受全球金融海嘯拖累一度拉回,但該年大選後遺產稅大鬆綁、政策作多,導致房地產一路大漲,年輕人和中產階級買不起房成為社會問題,至於投資人念茲在茲的萬點行情,迄今還差「最後1哩」路。

美國和台灣經濟兩樣情,但大家最關心的還是何時要升息?美國升息牽動全球金融敏感神經,尤其是台灣與美國利率走勢連動性高,彭淮南出手的時點,不是早Fed一步就是緊跟著Fed,避免台美利差擴大影響新台幣匯價,強勁的新台幣對仰賴出口的台灣並不會加分。

美國從金融海嘯以來,透過降息、減稅和3次QE注入數兆美元的流動資金,目前已度過最危急的財政懸崖,但QE何時退場,聯準會的鷹派和鴿派去年一陣爭辯後,終於敲定今年退場。

不過這次葉倫發表的談話相較之前謹慎,儘管她不斷重申經濟數據和就業市場是升息的重要指標,但華爾街對她的談話解讀不一,有的分析師認為聽證會沒有新意;有的分析師撰寫「致葉倫的信」,請她不要節外生枝對股市說三道四;有的更拿出今年以來美國中小型股代表指數羅素2000表現,佐證市場已在拉回修正。

美股在去年強勁上漲後,多數分析師預期今年表現將持平,尤其美股本益比已來到16倍,略高於歷史平均值,生技和社群類股不論是在美國、歐洲或台灣,本益比3、40倍者不在少數。儘管美國中小型股今年表現落後,但若仔細分析各產業類別,不論是NBI或AMEX生技指數今年以來截至7月21日,漲幅分別為10.75%、16.78%,去年2項指數更高達5、6成。


非理性繁榮 4年泡沫才破

葉倫的談話讓許多投資人慌張失措,也讓人回憶起Fed前主席葛林斯班「非理性繁榮」的警語,他曾在1996年12月發表這類談話,迅速在股市引發了驚慌賣壓,但幾個月後道瓊指數卻又連創新高,讓葛林斯班困窘不已。

孰料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1998年俄羅斯金融危機和美國避險基金LTCM慘賠事件,葛林斯班在1998年9至11月連續3個月各降息1碼,隨著國際金融情勢趨穩,他才在隔年6月開始升息,一路到2000年5月總共升息7碼,聯邦基準利率拉高到6.5%。

2000年3月那斯達克指數從盤中高點5132點一路滑落,Fed在5月更一次升息2碼。誠如巴菲特名言「只有在退潮時,才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當升息到頂,資金退潮、指數滑落、網路公司盈利不佳、微軟被判壟斷……各種利空消息紛紛成為「最後一根稻草」,戳破泡沫,葛氏的預知終獲驗證。

高檔震盪 慎防快速轉向

央行只能做不能說,過去6年來Fed釋放出龐大資金,如今要資金回籠,可能造成的衝擊難以預料,但Fed一直強調會跟市場有明確的溝通,讓市場可以先行反應,偏偏葉倫不能明講升息時點,卻又暗示市場已出現「非理性繁榮」,飆漲的小型社群媒體股與生技股,殖利率已經太低(價格過高)的美國境內信用等級低的公司債,成為代罪羔羊。

儘管葉倫不能透露升息時點,但從過去Fed的貨幣政策軌跡,美國升息之日終究會到來,但是否會一路加息有待觀察,特別是國際情勢詭譎多變,從烏克蘭事件、中東緊張情勢升高,市場會在那個環結出差錯,難以逆料。

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債齊揚,Fed升息前葉倫發出警示,反倒被死多頭視為拉回的買點,不可否認的,美國股市和高收益債市來到高檔之際,葉倫的示警雖然是黃燈,投資人可以勇闖,但從黃轉紅時間點可短可長,「千金難買早知道」,股債市來到高檔區,的確要有居高思危的意識。

國人透過基金投資海外股債市,近年來蔚為風潮,但去年股市大漲2、3成的榮景,今年恐難再見,市場拉回、逢低承接、有賺就跑、保留現金才是王道。至於台灣,財金部會聯手打房,各種行政措施陸續出籠,央行升息也終將到來,房市多頭已是強弩之末,賣方宜見好就收,買方宜以靜待變;至於離萬點仍有一哩之遙的台股,慎選股票、步步為營才能預防一時掀起的瘋狗浪。

白富美小檔案

資深媒體人,主跑對外經貿逾22年,目前為自由作家。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白富美的其他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