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褪色?瑞銀:看漲格局不改 目標價1800美元

2020/05/12 16:51
經濟日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無懼全球經濟陰霾,黃金價格最近徘徊於1,700美元關口,投資人持續追蹤動盪市場下黃金如何走勢,同時關注下周中國大陸「兩會」後利率發展。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發表金價相關看法,認為隨著實際利率及美元下跌,資金將再流進黃金,未來一年金價目標於1,800美元。
 
無懼全球經濟陰霾,黃金價格最近徘徊於1,700美元關口。(圖/pixabay)
 
瑞銀表示,黃金仍然是理想的風險對沖工具,對偏好實體資產的投資者更為吸引 ,自疫情3月下旬起全球蔓延,金價漲勢如破竹,在短短四周內從不足1,500美元 ,突破1,700美元。然而,美元最近廣泛走強,市場風險情緒平穩,加上一季度黃金的投資需求衝高,對金價最近一波調整不感到意外。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報告指出,疫情刺激投資者對避險資產的需求,一季度新增投資需求(包括金條、金幣及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接近540公噸,年增80%,其中,交易所買賣基金的黃金持有量創出新高,彌補了珠寶需求同比下降39%的影響。
 
此外,大陸人民銀行繼續淨買入黃金,協助拉動一季度全球黃金總體需求約1,084公噸,年增1%。但由於俄羅斯央行表明暫停買金,估計二季度來自人行的驅動力將有所減弱。
 
與此同時,疫情令部分煉金廠運營中斷,黃金供應因而下降,但瑞銀表示,相信影響正逐漸褪去,金屑銷售已經回升,倫敦及美國期貨價格差距也正常過來。
 
儘管黃金投資需求及消費(如珠寶及工業應用)的差異擴大,情況並非罕見。儘管趨勢一旦逆轉,可能增加黃金的中期風險,但此不影響對金價的看法。黃金仍然是理想的風險對沖工具,對偏好實體資產的投資者更為吸引,看漲格局不改。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