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 台南做16歲人數反增

2020/08/26 10:13
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少子化時代,府城「做16歲」傳統成年禮儀式未因此趨於式微,參與人數反而逐年增加,主祀七娘媽的開隆宮今年近500人做16歲、開台天后宮300位。在家幫長子黃翊玹做成年禮的黃太太說,兒子班上同學幾乎人人做16歲,現代人生得少,每個孩子成年禮更顯彌足珍貴。
 
「這幾年報名做16歲成年禮的人數,的確一年比一年多。」開隆宮主委曾景雍說,開隆宮主祀七娘媽,七娘媽是孩子從出生到16歲的守護神,鑑於近年「做16歲」成年禮人潮踴躍,今年還分成3場舉辦。
 
府城「做16歲」成年禮傳統儀式因為少子化關係,家長更為重視,施行古禮儀式見證孩子轉大人,有逐年增加趨勢。圖/中時記者曹婷婷攝
 
廟方表示,古代認為年滿16歲就是成人,可開始分擔家計及負起社會責任,所以父母會在七夕當天,為滿16歲的孩子舉行成年禮儀式,且早年僅家中長子需做16歲,但現代人因生得少,加上男女平權,不分男女和家中排序,父母都會想幫孩子完成專屬個人的成年禮。
 
台南「做16歲」習俗傳承迄已300多年,行禮祭拜、鑽過「七娘媽亭」,宣告象徵成年。昨天在家中完成做16歲成年禮的黃翊玹說,進行完這些儀式,瞬間意識自己「轉大人」,必須對自己更負責。
 
參加成年禮的施孟函也認為,16歲象徵成年,要特別謝謝父母養育之恩,未來會朝學業、夢想持續努力,讓這個成年禮不只是儀式而已。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