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30年 新竹高峰路800公尺拓寬了

2016/12/22 11:22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延滯30年的800公尺道路終於通了!新竹市高峰路是科技人往竹科與市區的捷徑之一,不過從聖經書院到財神廟約800公尺路段,30年多未開通,除尖峰時刻塞車外,也常發生事故;市府今年3月動工,昨天啟用,在市府待30年的工務處長陳炳煌說,「從黑髮等到白髮叢生」,終於等到這一刻。

「解決市民生活急迫需求是市府責任」市長林智堅說,10個月時間解決30年問題,是CP值相當高的建設。

高峰路的拓寬是新竹市民長年的渴望,它可連結到竹科、清、交大與青草湖或市中心,尖峰時刻是許多人爭相利用的捷徑,不過30多年來因路幅狹窄,險象環生卻等不到拓寬。

陳炳煌說,這段路位在新竹市三個都市計畫案的交口,多年被忽略,未畫入都計道路,屬於「現有巷道」無法徵地拓寬,前市長林政則時代曾欲拓寬才發現這窘境,重新檢討,等到98年內政部通過變更後想拓寬,卻因路段中還有國防部眷村,無法遷移。

林智堅上任後,發現所有問題解決了,陳炳煌也提拓寬案,林智堅應允加速進行,解決民瘼 ;昨天啟用,陳炳煌在典禮上述說往事,有如「白髮宮女說從前」,讓人動容。

林智堅說,竹科年產值超過1兆,提供15萬工作機會,給竹市帶來繁榮,這段路開通能紓緩高峰路進園區與市區的壅塞,也造福當地居民,特別是施工過程,讓狹窄路段的電桿地下化、高峰路164巷一處135度大「髮夾彎」利用橋樑工程修正為90度,路幅也從原本4-6公尺拓寬到8公尺,大幅提升交通安全。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