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空氣品質很糟 和護國神山有關?

2016/10/19 16:35

記者邱瓊平╱即時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在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中部的空氣品質很糟糕,今早熱點在台中的忠明測站。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直指是台灣地形影響。

鄭明典指出,苗栗及以南的中部地區空氣品質不理想,是受地形影響(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說,現在大環境吹東北風到東北東風,海面來的風吹過雪山山脈以北,所以大部分台灣北部地區空氣品質還不錯。但是,受到中央山脈影響,苗栗及以南的中部地區形成一個尾流弱風區,不但風速小,大氣也相對穩定,因此汙染擴散不易,空氣品質不理想。

而中央山脈一直以來被網友「尊稱」是護國神山,主要是從台灣東方海面侵台的颱風撞到中央山脈大多就變弱了。

彭啟明則說,中部不少地方的細懸浮微粒明顯飆高,會造成有些地方明顯高濃度的現象原因很多,非單一氣象因素或某一個排放源,甚至汽機車排放都有關聯,但和颱風外圍引發的下沉氣流有最大相關。

彭啟明表示,通常颱風接近在台灣東南方時,特別容易發生,今天清晨中部台中到彰化不少地方已經許多已經非常高濃度等級,建議如果霧茫茫一片,務必要暫停戶外活動,等到颱風到台灣西南邊就有機會改善。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