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淋板、木屋架 中油日式建築保存

2013/08/04 10:07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文化局暫定古蹟的2棟中油宏南宿舍,是典型日據時代建築,也是新人拍婚紗最愛拍攝的地點,擁有罕見日據時代的雨淋板,牆壁內層還是泥巴及竹片混成的,具有保存價值。

 

中油日據時期宿舍由於極具代表性,因此文化局決定列為暫定古蹟,免去被拆除的疑慮。(記者謝梅芬/攝影)

 

 

「這是宏南宿舍最早建構的一批」高雄大學設計與建築學系教授陳啟仁表示,比照資料可以確認,這2棟是最原始的宿舍,屬中油丁種的宿舍,當時以職位高低分配宿舍,而丁種宿舍是較低階級員工住的宿舍,被中油公司保存得很好,幾乎沒有增建或改建。

 

陳啟仁說,暫訂古蹟的宿舍是黑瓦,外牆是雨淋板,屋架是木屋架,磚造的基礎,整個都是木造,2棟雙併採對稱設計。

 

走進宿舍內可看到地板是架高的;陳啟仁說,因為房屋是木造,如果放在地上容易潮濕,持久性不佳,架高後,都留有氣窗,使空氣流通,是當時這類建築最大的特色。

 

文化局副局長郭添貴說,這棟建築外觀木造,除牆壁是用雨淋板外,打掉牆壁還可以看到是「編竹夾泥」當內層,「這是日據時代才看得到的建築特色」。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說,楠梓區擁有高雄市最大的綠覆地面積,最適合鳥類棲息;中油宿舍一帶老樹多、又高大茂密,剛好成為黃鸝鳥最喜歡的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