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增942例 星第2波疫情爆開

2020/04/19 10:04
中國時報記者王嘉源/綜合報導
 
新加坡面臨「第二波」疫情爆發的局面,新冠肺炎病例連日急增,截至18日已逼近6000人大關,星國總理李顯龍在臉書貼文說,客工(外籍移工)宿舍的確診病例仍在增加,所幸絕大多數病患因為年輕,多為輕症者。他稱,病毒阻斷措施初見成效,未來幾天將是抗疫關鍵。
 
新加坡衛生部18日表示,新增確診病例942起,單日增幅再創新高,累計確診數達5992例,累計病亡11人。新增病例絕大多數還是住在客工宿舍的外籍勞工。新加坡本地病例則持續減少,18日僅有14名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確診染病。
 
單日增942例,星第2波疫情爆開。示意圖/摘自Pixabay
 
李顯龍18日下午在臉書貼文說,未來數日將是抗疫關鍵,全體國人必須盡一己之力,共同打敗新冠病毒。新加坡聯合早報網報導說,病毒阻斷措施進入第12天,初步跡象顯示,在社區感染的新冠病例已因此減少,但隱藏在人群中未被測出的病例令人擔憂,仍不能掉以輕心。
 
李顯龍說,客工宿舍的確診病例仍在連日增加,政府正阻斷客工宿舍裡的病毒傳播鏈,減少病例的數量,這需要些時日才能彰顯成效,因此接下來料會出現更多來自宿舍的病例,但政府也在提升醫療和隔離設施應付需求。
 
新加坡在2月13日和3月10日曾被世衛組織(WHO)表揚為「防疫典範」,可是自4月中旬以來,這個城市國家卻面臨「第二波」疫情爆發的局面,已變得愈發令人擔憂。
 
星國新冠病例持續急增,主因是擁擠的客工宿舍成播毒溫床,占新增感染近9成。約32.3萬客工住在宿舍,每12至20人合住約4、5平方公尺的房間,且共用洗手間。如今43個客工宿舍即將被封鎖。新加坡旅遊局17日表示,政府考慮把兩艘郵輪作為臨時住宿場所,讓新冠肺炎痊癒的客工或病毒檢測呈陰性反應的客工入住。
 
新加坡人口約584萬,客工就有140萬人,占總人口近25%。星國依賴客工提供基本服務,如建築業,他們多來自鄰國馬來西亞,亦有來自大陸。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