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收令奏效 孫道存繳清欠稅1.2億

2016/08/12 10:06

記者王宣晴、袁志豪/新北報導

太研科技公司前負責人孫道存因拒絕繳納逃漏的貨物稅及罰鍰共1.2億元,行政執行署掌握多項事證,昨天向新北地院聲請管收,親友隨即向執行官表示願意繳清欠稅,2小時後交上台銀支票,一次繳清1.2億元,繳納速度及金額都打破台灣行政執行的紀錄。

孫道存(左)昨繳清1.2億元欠稅後離開地院。 記者王宣晴/翻攝

據了解,太研科技公司為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的子公司,主要經營網路、通訊及進出口貿易,於1999及2000年間以申報免稅貨物漏報鉅額貨物稅,被北區國稅局發現,新北分署調查期間,孫道存不斷推諉,擺出「我不知道」、「那是公司的事」的態度。

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與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聯手合作,逐一清查太研科技公司過去的財產、資金網路,發現孫於1996年擔任太研公司負責人,並在發現將補課1.2億元的稅收後,隨即於2002年初結束公司營業,開始賤售公司不動產及生產機械設備,又承擔1,200萬元呆帳,甚至有1.7億元的公司銀行存款流向不明。

新北分署掌握明確事證,今年7月間就曾向法院聲請管收,但法官認為,孫沒有時間準備,有失公平,給他三周時間,孫聲淚俱下的保證會準時出庭,但當晚就被媒體拍到開心逛街,過著奢華生活。

昨午新北分署再度法院聲請管收,要求孫履行繳納義務,孫大多透過律師主張不應管收,也沒有必要;由於證據明確,法官認定他有「顯有履行義務之可能,故不履行」、「就應供強制執行財產,有隱匿或處分」等情形,裁定管收。

孫一聽到遭法官裁定管收,擔心被送到管收所,陪同孫開庭的親友隨即提出願意繳清所有欠稅,法官因此同意讓執行官帶孫回新北分署,將他暫時關進留置室限制行動自由,下午2時許,親友帶著支票前往繳清欠稅,新北分署依據行政執行法第22條規定予以釋放。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