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應鏈大亂 衝擊更勝SARS

2020/02/04 10:56
中國時報記者鍾玉玨、王莫昀/綜合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又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恐將拖累全球經濟成長,據估計全球經濟損失可能高達1600億美元。而國際貨幣基金 (IMF) 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也警告,疫情打亂供應鏈及生產,可能造成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也對旅遊和商務造成衝擊。
 
喬治艾娃指出,2003年SARS疫情爆發期間,全球經濟成長僅下跌0.1%,當時大陸在全球GDP的占比僅4%,影響較小,但如今大陸在全球經濟產出占比飆升至18%,全球經濟成長約有3分之1由大陸貢獻,因此這次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更為顯著。目前大陸是全球新車、半導體最大市場、國際觀光最大消費國、服飾和紡織品最大出口國,也是個人電腦和iPhone的最大組裝地。全球約有20%中間產品源自大陸,多家企業供應鏈都面臨考驗。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高影響,來台灣觀光的國際旅客持續下滑,觀光產業面臨嚴重的考驗,各觀光景點也盛況不再。圖為士林夜市。(鄭任南攝)
 
目前企業還在觀望,若疫情沒有退燒,企業可能被迫把生產線移出大陸。去年的美陸貿易戰,許多企業已陸續移出生產線至東南亞等地,避免被課徵關稅,新型冠狀病毒可能迫使企業把製造地點遷至美、墨。
 
IMF原本預估,今年全球經濟將成長3.3%,現在表示將加入新型肺炎的因素,在2月中提出新數據。由於目前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全球經濟成長存在下行風險。
 
勤業眾信3日發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人力資源政策調查》報告則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於全球肆虐,為企業發展帶來「無法正常服務客戶、無法施行正常管理機制、銷售下滑現金流緊張」三大衝擊;傳統製造業因無法提供彈性及遠端工作環境,成為受疫情影響最深的產業;並有46%企業預計調降2020年度業績目標。
 
喬治艾娃擔憂疫情,要求全球央行推行量化寬鬆(QE)。她說,去年共有49家央行決定降息,拉抬經濟成長率上升0.5%,若全球央行之前未攜手採取這樣的貨幣政策,經濟本已瀕臨衰退。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