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假護照唸美校  約談2代辦業者

2019/05/21 10:00

中國時報記者陳志賢、譚宇哲/綜合報導

北市老牌移民公司「喬盟國際顧問」,涉嫌以每本假護照10餘萬元代價,販售偽造的菲律賓國籍護照給10多名家長,協助其小孩以「假外僑」身分進入新北市林口「華美國際美國學校」就讀,檢調昨兵分5路搜索「喬盟」、「維德」2家公司等地,並以涉嫌人約談喬盟負責人王權宏等6人和證人到案,漏夜偵訊。

喬盟、維德遭搜索

喬盟王權宏是全國商業總會常務理事、移民公會理事長,另維德負責人簡芳玲是中華民國留學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昨也被依關係人身分遭約談。喬盟國際顧問早在台灣1991年開放移民公司即成立,資本額1350萬

北市喬盟國際顧問公司涉嫌販賣偽造菲律賓護照給10多名家長,負責人王權宏20日喊冤說被國外的官員所騙,他也是受害者。(劉宗龍攝)

 

 

 

 

位於林口的新北市華美國際美國學校(AAIA),是新北市第1所美國學校,2016年開始招生,採美國加州學制,第1年僅收6至10年級學生,去年加收到12年級,每班24人。該校規定,學生須持有外國籍護照才能就讀。

菲護照10萬元起跳

由於外僑學校的師資環境比一般公私立學校較優,且能與社會名流之子當同學、未來出國機會多,因此吸引不少望子成龍的家長想盡辦法,要將自己的小孩送進學校就讀,業者看準商機鋌而走險。

檢調懷疑,喬盟涉嫌自2016、2017年起,以每本10多萬元價格,販售偽造的菲律賓國護照給家長,至少有10多名學童以偽造的菲國護照進入華美就讀,這些家長不乏企業界、醫師等高社經地位人士。

辯稱被國外官員騙

檢調接獲檢舉,昨搜索喬盟公司,並約談負責人王權宏,欲追查王如何取得這批偽造菲國護照,查明來源及偽造者的身分,至於購買假護照的學生家長,檢調將一併追究其行使偽造特種文書罪責。

王權宏被移送複訊時喊冤表示,他也是被騙的,被國外的官員所害,國外官員告訴他護照是正確的,他是受害者。

華美國際美國學校公關主任姚彩雯表示,該校目前有170位學生,華裔比例超過5成,招生時會先審核申請者的護照影本,但過去並沒有發現過學生護照有問題的案例,目前校方尚未接獲檢調通知有學生護照造假,會進一步了解詳細案情,再做出相關處置回應。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