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抽成高 餐飲店盼官方扶植國內業者

2020/03/15 16:53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經濟部商業司補助餐飲小商家上架外送平台,許多餐飲業者抱怨,外送業者抽成,動輒要30%到40%,利潤都被外送業者吃掉,政府應介入協調,扶植國內的外送業者,補助抽成數,協助業者度過難關。
 
率先推動夜市外送的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理事長林定國說,寧夏夜市從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前,就推外送服務,3個月已完成1.5萬筆外送交易,每筆交易的消費攤數約2攤至3攤,也因提早加入外送,讓寧夏夜市在這波疫情衝擊,不至於太嚴重,相較北部其他知名夜市營業額,已衰退超過8成,寧夏夜市的衝擊僅2成至3成。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餐飲外送平台商機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李日東表示,因應疫情紓困,餐飲業應與外送平台合作,不過目前合作最大困難還是在抽成,以百貨公司內的餐飲業者為例,外送業者開出的抽成最低也要28%,餐飲店家還要負擔商場抽成,街邊店是人事成本高,利潤都被外送吃掉,若量出不來根本撐不下去。
 
他說,因應疫情推動的外送服務,需要政府協助,扶植國內外送業者,補助店家的外送抽成。
 
林定國表示,因寧夏夜市知名度高,外送業者願意配合讓利,外送抽成願意降至20%左右,比行情稍低,但也因外送合作的模式成功,最近更吸引其他業者來談合作。目前加入外送服務的寧夏攤商約僅4分之1,49攤,營業額僅占整體1成多左右,未來還有很大的外送成長空間。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