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好房網雜誌 2013.Aug
評論數

邱沁宜/小心夏季恐怖電影續集

先是很多美系外商銀行,從高盛、花旗到摩根大通,都「很有默契」的一致看衰新興市場。接著,美國聯準會主席放話要提前收回QE(貨幣量化寬鬆政策),以目前美國不好不壞的經濟數字,加上全球經濟不確定仍高,QE其實大可不必提前退場,過去最享受QE好處的就是新興市場,QE退場加上外資看壞,都讓全世界美元熱錢快速從新興市場流出。

恐怖片中最恐怖的,往往是自己的心魔。新興市場國家央行總裁的內心恐怕也在天人交戰:總裁們想要降息救經濟,但再降息錢會越跑越多、越溜越快;想升息留熱錢,又怕經濟雪上加霜,實在是進退兩難。

當資金快速逃離會發生什麼事?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起因就是外資快速流出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歷史會不會重演?我認為現在新興市場體質較健全,不致發生大規模金融風暴,但短期面臨資金緊縮,想重回亮麗表現很難。近期新興市場將開始研擬防範熱錢流出的措施,以反制美國。這場美國與新興市場的貨幣戰爭,前面只是小菜,這部恐怖片的大規模動作戲才正要上演。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