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un
評論數

1公分都不浪費!每處空間都要「一兼二顧」

撰文:鄭嘉蕙 攝影:易俊帆
準備翻修舊宅,趙愛卿的想法很單純,屋齡將近四十年,兩個兒子也已經上大學,該是整理的時候了。和合作已有默契的芬爵設計工作室設計師傅超傑充分溝通,希望整理過後呈現奢華簡約、有質感具特色的輕豪宅風。室內三十三坪的空間必須充分利用,每個空間都要有兩個以上的使用功能,最重要的是:「要有未來性!」
「一公分都不可以浪費!」趙愛卿認為,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住家空間非常珍貴,所以一定要善用,讓家有寬敞的空間感,回到家才能放鬆,住起來才會舒服。
玩空間
客、餐廳二合為一
打造全家人的交誼廳
想放大空間,有得必須有捨。趙愛卿覺得,傳統家庭普遍對於餐廳的使用率太低,實在有點浪費空間,於是決定把客廳和餐廳合而為一。選擇了兩百一十公分、高質感的超大白色桌面餐桌,全家人相聚的時間,可以在這裡用餐、閱讀、看電視、聊天,甚至開會。
不僅客廳和餐廳二合一,起居室同時也是鋼琴房,按鈕一按立刻變成完整的房間。主臥室裡內建小客廳,可以變身視聽室,衣帽間裡藏了吊隱式冷氣室內機、外頭則躲著冷氣戶外機,連整片的鏡櫃都兼儲藏室和鞋櫃的功能。就是這樣的魔法,在室內往任何一個角落望去,每一處都是寬敞明亮、沒有視覺阻礙,難怪親友們一進門都會問:「妳們家應該有五十坪吧?」
趙愛卿改造大作戰,功課可是做足了。她還跑去世貿看建材展,放置鋼琴的起居室原本隔間拆除,換上兩百七十五公分高、五公釐厚的強化玻璃拉門,實際使用輕盈好推拉,就是在展覽中令她驚豔的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