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 好房網雜誌 2015.Aug
評論數

買屋賣屋必學 坪數怎麼算?

「坪」源自日本 相當於加大雙人床大小

國際上,不動產多以平方公尺、平方英尺來計算房屋面積,在台灣則習慣用「坪」做為房屋面積計算單位,「坪」源自於日本傳統的計量系統,雖然台灣政府官方文件都採用平方公尺作為法定單位,不過因為早期曾受日本殖民統治的關係,台灣民間至今還是習慣以「坪」來計算建築物面積。

一坪為3.30578平方公尺,等於邊長1.8181公尺的正方形面積,而傳統榻榻米寬約90公分、長約180公分,因此常聽到老一輩形容一坪相當於兩個榻榻米大小。

不過,現在榻榻米已不多見,由於市售加大雙人床尺寸為6乘以6.2台尺,相當於180乘以186公分,因此不少人為了方便,改以一張雙人床大小來粗估坪數,一般仲介帶看屋時也常建議客戶藉由想像放置雙人床的張數來推估坪數大小,是比較方便的方式。

在台灣,民間除了買賣、租賃不動產皆採用坪來計算之外,裝潢設計也以坪作為計量單位,不過,土地、建物所有權狀上等欄目皆以平方公尺標示,如總面積、陽台、雨遮、共有部分等,該如何換算坪數就成了購屋族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