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6858

文山興昌里里長吳融昊 《興昌報喜》記錄里上大小事

相關關鍵字

#文山樂生活 #吳融昊 #興昌里 #在地樂 #主題樂
記者郭宇璇/台北報導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不一定要用錢衡量事情。」台北市文山區興昌里里長吳融昊語氣淡然,卻難掩真誠。吳融昊笑著說,參選里長是因緣際會,並不在原先的生涯規劃,但擔任里長的十餘年來,每天和里民相處、處理里上的大小事,也讓他獲得莫大的成就感。
 
「綠、靜、安」是吳融昊為興昌里下的註解。吳融昊解釋,「綠」是由於興昌里的地理位置靠山、重視環境綠化,擁有「興昌里的後花園」美稱的中埔山親山步道,也自豪興昌里為「在森林裡呼吸的里」;「靜」則是因為多數里民平日皆至他處工作,留在里上的僅剩少數的銀髮族與孩童;此外,夜間的社區巡守隊維護了里上秩序,造就了興昌里的「安」。
 
台北市文山區興昌里里長吳融昊。圖/郭宇璇攝
台北市信義區興昌里里長吳融昊。(圖/郭宇璇攝)
 
興昌里靠山,綠意盎然、環境優美。圖/郭宇璇攝
興昌里靠山,綠意盎然、環境優美。(圖/郭宇璇攝)
 
而這些里上的優點,皆是吳融昊長期規劃與執行的成果。吳融昊分享,每半年會發行一期《興昌報喜》里刊,內容包括工程、建設進度報告及活動相片等,每戶里民都會收到一份。他解釋:「它(《興昌報喜》)的目的是說,半年期間要給自己一個目標、一個壓力,把成績單交給里民。」《興昌報喜》民國96年創刊至今,他確實交出了認真、負責且努力不懈的成績單。
 
吳融昊介紹里刊《興昌報喜》。圖/郭宇璇攝
吳融昊介紹里刊《興昌報喜》。(圖/郭宇璇攝)
 
每逢傳統節日,興昌里皆會舉辦慶祝活動,如:中秋晚會、元宵活動等,讓里民藉此機會相互交流。吳融昊補充,往年的元宵活動是贈送里民燈籠和湯圓,但因冷凍湯圓有運送及保存的問題,他笑說:「今年我突發奇想,燈籠之外送的是大福麻糬。」相當有趣且別具一格。
 
興昌里秋節園遊會。圖/吳融昊提供
興昌里秋節園遊會。(圖/吳融昊提供)
 
近期興昌里上將新建一座公園,吳融昊介紹,公園內還設有里民活動場所,「里民活動場所別出心裁,設計得像是種子發芽的形狀。」他期許,將來這座公園能成為文山區的知名地標。此外,近期也正在向市府爭取繞山路而行的社區小巴,提升社區的生活品質及交通安全。
 
新建公園內的里民活動場所。圖/郭宇璇攝
新建公園內的里民活動場所。(圖/郭宇璇攝)
 
「人生這樣過得去、睡得著,也不會覺得自己沒有在做事,有在幫人家服務啊。」吳融昊從不以里長的繁瑣工作為苦,反而是以服務中得到安心和喜悅。他的努力成果不只記錄在《興昌報喜》中,也早已印在每個里民的心裡。吳融昊語氣堅定地說:「我當里長一天,就是想讓它(興昌里)做一個更適合、優質的社區。」
 
中埔山親山步道的指標。圖/郭宇璇攝
中埔山親山步道的指標。(圖/郭宇璇攝)
 
中埔山親山步道旁的階梯。圖/郭宇璇攝
中埔山親山步道旁的階梯。(圖/郭宇璇攝)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