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刻中七期的要素 南農16打造有溫度的建築

2012/12/24 09:22

 

圖・文 Joel FUKUZAWA
 
北高雄的農16區,是高雄市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的新的副都心。這裡的公共建設、生活機能與高雄市其他地區相比,有著很大的優勢。加上整體的建設,又與台中七期類似,整合了現代都會當中需要具備的「住、職、遊」三大要素,雖然今年最新的空屋率調查,大約有11.4萬戶,但是與其他都市相比,在比例上已經明顯的下降。
 
農16地區的餐廳,除了食物必須美味之外,餐廳的品味也要夠(圖/Joel FUKUZAWA)
 
加上許多高雄當地具有人文、文化氣息的店家入駐,也帶動了北高雄,尤其是農16區的居住族群,保持在30與40歲左右的白領上班階層。「在這裡,不但上班方便,小孩子的托育也比較專業化,放假的時候公園綠地以及一些有設計感的餐廳也不少。」現在在高雄市政府工作的陳小姐,就是因為這些條件,才選擇在北高雄購屋置產。
 
也因為這些青年族群的進入,使得北高雄的餐廳不再像過去只單純的講究食物的美味而已,用餐環境的設計以及食材的選用,都必須要精挑細選,要不然很難能夠抓住這群年輕族群的味蕾。
 
將對於田園的感謝,放進了室內設計(圖/Joel FUKUZAWA)
 
在高雄以法式餐廳以及酒釀桂圓麵包闖出名號的帕莎蒂娜,就選在農16以Hashi的名字耕耘這一塊處女地。雖然Hashi已經不是帕莎蒂娜在高雄開出的第一間日本料理餐廳。但是,當Hashi決定進入農16的時候,負責整個店面陳設、營運以及規劃的許競仁就計畫把這裡打造成一間有溫度的餐廳。
 
所有的家具全都是量身打造,有著不一樣的質感(圖/Joel FUKUZAWA)
 
整個店面總共有三層,一樓是帕莎蒂娜最聞名的烘焙坊,為了讓客人吃下午茶的時候,可以輕鬆的看到店外的風景,許競仁特地訂做了一排使用原木做成的座椅。「每一張椅背有三根橫條,代表著我們家三個人的心,是全心全意的放在這裡。」已經結了婚還有一個可愛小女兒的許競仁,把全家的象徵,設計在椅背上,代表著對於整家店的承諾,而在烘焙坊的陳列架上,則是做成以前中藥行的樣子。「因為以前阿嬤,總會在許多節氣、時令的時候,幫我準備一些天然的補品,而且她常掛在嘴巴上的話就是,藥補不如食補。」
 
把家族的期待,放進了椅子的設計當中(圖/Joel FUKUZAWA)
 
在一樓的烘焙坊與廚房間,許競仁用了一面實木拼湊出來的高牆當成隔間。別看這些木板高高低低、起起伏伏,每一片木板與每一片木板之間的高低落差,剛好就是一貫握壽司的高度。走進這家店,可以感覺到主人的用心,也可以體會到主人所希望放入的溫度。踏入二、三樓的用餐區,素雅不擁擠的空間,恰好是日本人講究的「侘茶」的禪意。牆壁上,掛著與猴子相關的藝術作品,不同於過去走入日本料理店那種先入為主的印象。
 
用餐區讓人有一種自然、放鬆的療癒效果(圖/Joel FUKUZAWA)
 
如果說,這樣的裝潢格局,就能稱得上是「有溫度的壽司店」,那可能有些言過其實。最主要的是,這裡的員工,所呈現出來的服務品質,感覺上是發自真心的喜悅與熱誠。這種純真的心情,應該有些因素造成。仔細一問才知道,這裡為了讓員工們可以專心的工作,甚至幫員工準備了托兒、育嬰的地方,讓工作的人毫無後顧之憂的盡力完成工作。這樣的想法,或許不是在每個企業都合適,但是對於北高雄這塊希望積極吸引年輕族群的地方來說,這樣的工作機會與條件,又為這塊區域的價值,增添了一份色彩。

Joel Fukuzawa的其他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