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6

2014房市 房仲:價升交易穩

#地方 #奢侈稅 #實價登錄 #QE #台灣房市
好房News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在奢侈稅微調、實價登錄上路逾1年、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將緩退場等因素影響下,2014年台灣房市將如何發展?台灣房屋營運目標總經理周鶴鳴預估,2014年房價仍會走高攀升,交易量平穩發展,呈現「穩定持平」格局。周鶴鳴表示,根據台灣房屋觀察,2014年台灣房市共有10大趨勢,QE退場、奢侈稅、實價揭露、景氣等熱門議題,都將持續影響房市。
 
2014房市,房仲:價升交易穩。(圖/好房資料中心)
 
第1,QE退場與否,「熱錢」找避險港口,全球房市都有新亮點。周鶴鳴說,台灣房價由熱錢堆積,而非景氣造就,QE緩退讓熱錢尋覓避險港口,在通膨壓力下,熱錢更需分散風險,預估馬來西亞、美國、日本房市將備受矚目。
 
第2,微奢侈稅調控房市,房市行為自住、置產當道,投資退場。周鶴鳴指出,奢侈稅微調修法,加上財稅稽查趨嚴,市場將回歸自住及置產行為,短線投資退場。
 
第3,實價揭露透明房市,市價與實價快速收斂,議價空間縮小。周鶴鳴認為,實價揭露率越高,房價越透明,市價與實價快速收斂,議價空間會縮小。
 
第4,房價M型化,高價攀升、中價盤整,超級豪宅與庶民屋脫鉤。周鶴鳴解釋,
 
在熱錢避險情況下,稀有的豪宅成為停泊港口,因此豪宅價格屢創新高,但一般民眾所得未能提升,使房價呈現盤整格局。
 
第5,自住選小宅、置產選豪宅、投資選收益宅。周鶴鳴說,自住與置產將是2014年房市主流,投資客在短期難操作的困境下,口袋夠深者,仍優先以收益型產品為主,投報率再低也比定存高,且風險低,預估店面仍炙手可熱。
 
第6,公告土地現值向上收斂,利率生變,置產族啟動汰弱換強。周鶴鳴認為,2014年土地公告現值向上收斂,且房貸利率不會永遠維持低檔,置產族啟動汰弱換強,且適逢7合1選舉,投資客將大舉出場,預計選前3個月交易會開始趨緩,買氣出現觀望氛圍。
 
第7,全球退休潮,鮭魚返鄉,長者住屋需求增。周鶴鳴指出,銀髮宅需求會逐漸受到重視,「三代同鄰」的居住方式,將蔚為風潮。
 
第8,南屋北賣盛行,中南部房價補漲。周鶴鳴分析,在高鐵帶動下,全台「1日生活圈 」的交通運輸版圖成形,提升北部以南房市能見度,房價基期相對低的地區,出現房價補漲效應,包括桃園、台中、高雄,都具有補漲潛力。
 
第9,交通、產業助陣,周邊房價有撐。周鶴鳴認為,可透過交通建設、產業開發,提供便捷通勤機能及在地就業機會的地區,將吸引人口移入,提升房市需求。
 
第10,實質景氣回溫,房市榮枯關鍵。周鶴鳴強調,日本房市泡沫化,低利率政策為主因,台灣利率也不會永遠維持低檔,土建融也將提升,待實質景氣回溫,房市榮景指日可待。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