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28

內政部推防災型都更 明年招商

#多空 #營建署 #都更 #防災型 #中古屋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昨(13)日舉辦102年政府主導都市更新系列研討會,第一場都市更新投資說明會,內政部部長李鴻源表示,內政部的目標非常明確,手中有全台8大都更案、總計吸引民間投資1,137億元;並且將「防災型都更」列為下一波積極推動的都更業務,先行鎖定屋齡30年以上老舊房屋,進行遷建。

內政部營建署推動「防災型都更」方案。(擷取自/中時電子報

李鴻源說,「防災型都更」將是重點推動的都更業務,尤其如果6級以上地震來臨,大台北地區可能有4千多棟老舊建築會倒掉,內政部當然也不能眼睜睜的看到它們倒掉,所以要積極推動,創造三贏,未來招商規模可望會超越過去政府推動的都更民間投資額。

另外過去7年以來,營建署已完成招商的公辦都更案共10案,各級政府承辦後,總計吸引民間投資額達732億元。未來要推動的8案,預計明年底之前完成招商。其中6案希望年底前公告招商,尤其以南港調車廠都更案最搶手。

值得注意的是,內政部將把「防災型都更」列為未來推動都更政策的重點。李鴻源指出,內政部已選定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與高雄市4都,年底前完成委外招商的顧問技術標作業,未來推動重點主要是鎖定屋齡30年以上的老舊建物,透過更新重建、整建維護方式,加強建物耐震度,避免大地震來襲所面臨的衝擊。

根據營建署統計,北部地區住宅總量約378萬戶,其中133萬戶的屋齡超過30年,雙北市就占94萬戶、高達7成。上述為最需透過防災型都更方式,以加強耐震強度的建物。

據悉,內政部營建署執行方式,將採2種模式,第1種是興建中繼住宅,透過國有土地、市有土地,興建300~500戶的中繼住宅,完工後再把示範單位的居民暫時安置在中繼住宅,待防災型都更劃定區域完成都更為止。

另外,針對低、中級災害地區,執行老舊建物整建維護及耐震強度改善。營建署目標是希望2018年完成遷建5,500戶,並完成工程補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