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59

迎戰升息 張金鶚:內行人都在賣房

#多空 #政策 #央行 #張金鶚 #升息 #租售 #不動產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預警台灣可能邁入升息時代,金融專家指出,值此利率轉折的關鍵時刻,民眾與企業在資產與負債操作上,都要有新思維,存錢要機動(利率)短打、借錢要固定(利率)長抱,至於不動產市場,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說:「內行人都在賣房。」

面對央行可能升息,張金鶚說,內行人都在賣房了。(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中信銀台灣區個金事業總處副總黃培直表示,資產面的操作可以把握幾個原則,例如:機動利率取代固定利率,先存天期短的才能享受利率攀升的好處,另外就是可以提高股票配置比重,降低債券部位。

債券的利率與價格成反比,他建議,升息循環下要加股減債,國人喜歡的共同基金,估計也會出現股票型基金規模增加,債券型基金規模減少的現象。債券投資建議短年期債券取代長年期,以因應價格波動。

黃培直說,升息對不動產市場會有跌價壓力,民眾房貸負擔增加,轉貸時須更審慎比較各銀行的房貸方案。張金鶚則直言,「內行人都在賣房」,估計央行一旦開啟升息循環,豪宅平均有四至五成的跌價壓力,一般住宅也有兩三成。

張金鶚說,建商打出吳季剛設計的豪宅做宣傳,都要六折才賣得出去;新北市板橋區2,000多戶的建案「新巨蛋」,剛推出時四、五十萬一坪,現在30萬元不到,這些都是投機客先跑先贏的例證。

他表示,彭淮南的預警升息說法,對不動產交易氣氛多轉空,具有臨門一腳作用,價格往下時,自己要會判斷,「現在進場正好套牢」,建議賣房優於買房,若有居住需求,先租房一兩年後再進場買房不遲。

票券業高層表示,升息對負債面的意義就是借款利率攀升,企業籌資成本增加,因此,企業可把握現在利率低的時候趕快籌資,建議固定利率計價,天期愈常愈好。

金控財務高層表示,升息有兩種意義,若是景氣好而升,代表投資機會多,從收入與成本角度來看,企業其實負擔得起,影響不大;若是景氣不好卻硬要升,企業自然哀鳴不已,10A總裁如要拚經濟,就只會是暫時性升息而非連續性升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