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889

房價怎麼還不降? 建商有10個「撐著」的原因

#多空 #預售 #房價 #建案 #建商 #利率 #重劃區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受政府打房不斷影響,近來房市逐漸轉向買方市場,但房價似乎依舊「高高掛」。有學者楊宗憲認為,打房政策是針對投資客和多屋族,至於建商受到的影響主要是買氣下滑,建案價格想要有明顯下修,「還是需要一段時間」,因為房市走了12年多頭以來,建商仍有多個難以降價的原因。
 
學者認為,隨著公共建設的規劃,建案永遠不缺題材行銷,買氣和價格也能維持一定程度。(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頭前重劃區隨處可見新建案以及建案廣告帆布。(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1.土地成本並未下降
 
屏東商業技術學院不動產經營系副教授楊宗憲在《Yahoo!奇摩房地產》表示,土地是建案的原料,原料未明顯降價,終端產品的房屋自然有理由不降。
 
2.銷售中建案不容易降價
 
若銷售中建案降價,先前已購買的消費者將回頭要求建商降價,將會影響建商獲利,甚至引發退購潮。
 
3.打房是針對投資客
 
楊宗憲認為,依目前打房方向仍未擴及新建案來看,建商自然會想「先看中古屋走勢」,而對降價採取觀望態度。
 
4.沒人開降價第1槍
 
整體來看,目前各地區指標建案多採取守住價位並加強促銷,加上平均銷售率還能維持建案運作,建商也「以拖待變」,沒有人開降價第1槍,價格也就不會鬆動。
 
5.低利率為建商爭取時間
 
依照央行態度,預估未來1年仍是低利率當道,低融資利率也為建商提供爭取時間的有利籌碼。
 
6.房市多頭讓建商口袋賺飽飽
 
房市走了12年的多頭,多數建商都已賺到翻,銀彈充足的情況下,建商何以需要現在就降價?
 
7.合建壓低風險
 
土地成本很高,建商可以採取和地主合建分散風險,風險降低了,自然也不用急著降價。
 
8.怕影響股價
 
上市建設公司若採取降價拉抬買氣,股市必然快速反應,且股東到大老闆們也不樂見股價下跌的損失。
 
9.跨足海外發展
 
許多大型建商都已開始前進大陸與東南亞,台灣早已不是某些大型建商的唯一獲利來源,面對台灣市場的買氣下滑,自然不會太放在心上。
 
10.主戰場題材不斷
 
楊宗憲說,從全台房市主要戰場來看,一直都有很多題材可以行銷,從捷運、BRT、輕軌、重劃區等等,隨著公共建設的規劃,建案永遠不缺題材,買氣和價格也能維持一定程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