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941

蔡萬才辭世 遺產稅不到2億

#地方 #富邦 #蔡萬才 #遺產稅 #節稅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富邦集團創辦人蔡萬才辭世,會計師估計,蔡家已有相關節稅規畫,預估遺產稅不到2億元,低於幾年前過世的霖園集團創辦人蔡萬霖的5億元遺產稅。
 
富邦集團創辦人蔡萬才(截取自中天新聞52家族Facebook
 
 
根據2014年富比士調查,以蔡萬才為首的富邦集團總資產高達76億美元(台幣2280億元),台灣排名僅次於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名列第二。
 
會計師指出,我國於1973年2月8日開始實施贈與稅,國內80歲以上的企業家,已在此時間點之前,將財產全都妥善規畫完畢,免稅贈與給小孩。
 
蔡萬才雖擁有新台幣2280億元身價,但會計師估計蔡家已將財產移轉達九成以上,預估在台遺產不到20億元,遺產稅低於2億元。
 
會計師表示,蔡萬才曾於1995年透過未上市的富邦投資公司,將持有的國泰人壽股票轉移給子女,結果遭到國稅局以市價課徵22億元贈與稅,蔡萬才當時就以國壽股票抵繳贈與稅,顯見他早已著手進行財產配置規畫。
 
自2009年起,我國遺產稅率從50%降至10%,2008年過世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當時仍須按50%稅率課徵遺產稅,王家上繳120億元遺產稅。
 
2003年去世的英業達副董溫世仁,遺產稅繳34億元,其妻呂來春2007年過世,遺產稅約繳30億元,溫世仁夫婦合計共繳了64億元。中信金前董事長辜濂松過世時,因遺產稅率降至10%,約繳交20億元,遺產稅排名全國第四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