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23

700萬人口北北基大合併 「葉爾辛效應」恐凌駕中央

#政策 #葉爾辛 #縣市合併 #人口數 #民意基礎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雙北合併」議題,內政部長李鴻源也說,如果要合併,千萬別忘了基隆市,如此一來台灣北部將出現人口將近700萬的超級大都。外界擔心,如果北北基真的合併,合併後的地方首長將擁有龐大的民意基礎,恐怕會凌駕中央,產生所謂的「葉爾辛效應」。



「葉爾辛效應」緣自於前蘇聯,當時俄羅斯人口佔了蘇聯全體的3分之2,是最大的加盟國。1991年葉爾辛(Yeltsin)以57%的得票率當選俄羅斯第一任民選總統,反觀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屬意的雷日科夫只有16%的得票率。另外,戈巴契夫蘇聯總統的位置又是由人民代表大會選出來的,輸掉俄羅斯大選,導致他民意基礎落後葉爾辛。

後來葉爾辛解散蘇聯共產黨,戈巴契夫也辭去蘇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以及蘇聯總統,讓大部分權力都落到葉爾辛手上。因此出現「葉爾辛效應」這種說法,解釋地方領導人的民意基礎與中央相當時,權力可能凌駕中央。

回頭看北北基的合併,如果合併成功,北部將出現人口將近700萬的大都市。假如又發揮磁吸效應,那麼北北基的人口數可能會超過台灣總人口的3分之1,這讓外界擔心,地方首長背後的民意基礎之大,將有能力動搖中央政策,重現「葉爾辛效應」。

提出雙北合併的朱立倫認為,不能把都市內所有人口數都等同於支持者,雖然首爾(韓國首都)和東京(日本首都)均為超大都會區,但也只有李明博當過市長又當選總統而已。他語重心長指出,「葉爾辛效應」是發生舊蘇聯體系,台灣已經越來越民主,實在是多慮了。李鴻源談到「葉爾辛效應」則指出,這必須好好的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