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06

限水苦日子來了!善用「再生水」很重要

#居家 #地方 #旱災 #限水 #再生水 #廢水淨化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旱情持續惡化,全台水情拉警報,目前全台已有9個縣市進入第二階段供水,其中石門水庫、永和山水庫的蓄水量不足,不排除會提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而水資源利用的問題也因此再度被重視,除了一般省水措施外,水利署也積極推動再生水計畫,將生活廢水淨化後重複再利用,不僅開源節流,也大大節省水資源。
 
石門水庫蓄水量持續不足,不排除提前進入第三段限水。(圖/桃園縣觀光導覽網)
春雨帶來雨量不足,石門水庫水量不足,今天將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措施。(圖/桃園縣觀光導覽網)
 
這次的旱象比預期的還要嚴重,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新北(板新、林口)、桃園將提早2個月於4月1日起進入第三階段限水,實施「供5停2」的計畫,而被列為用水大戶的大專院校現階段也被迫用水減量20%。
 
據TVBS報導,被劃定在「供5停2」地區中的中原大學,校園內也啟動省水措施,靠著回收雨水、泳池水和汙水淨化,大大節省水資源。其中,泳池內的水多達1000多噸,校方就利用如水塔的大鐵桶,透過機器不斷運轉,泳池內的水經過過濾後,就會儲存在淨水池內,等到需要使用的時候,再透過UV殺菌就可以當沖廁所水。
 
另外,因為校內師生眾多,宿舍每天會產生200多噸的生活廢水,中原大學生物環境工程系教授游勝傑表示,這些廢水會經過管線收集到汙水處理廠,過濾後會再回流到宿舍的水塔,如此一來就可再應用在洗滌、沖廁或空調冷卻上。與其靠雨水、海水淡化來對抗旱災,不僅要擔心乾旱沒下雨外,海水淡化繼耗能又不環保,不如加強汙水淨化後的再生功能,才能讓台灣的水資源能夠永續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