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37

醫院不再是嫌惡設施? 銀髮商機拉抬房價近2成

#地方 #居家 #租售 #醫院 #嫌惡設施 #銀髮宅 #通用住宅 #樂齡住宅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三不五時鳴笛的救護車聲響,加上民間對生死聯想在一起的忌諱,讓醫院經常被視為當地的一大嫌惡設施,周邊房價也因此被拉低。但房仲業者日前統計發現,在全台教學醫院和區域行情相比,台北地區的教學醫院房價普遍都比區域行情高,其中又以台大醫院周邊房價高出的18%最多,房仲分析,主要是受到銀髮族的需求帶動所導致。
 
據統計,台北地區的教學醫院房價普遍都比區域行情高,其中又以台大醫院周邊房價高出的18%最多(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臺大醫院。(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灣房屋智庫統計,台北地區的教學醫院周邊房價普遍比區域行情高,其中台大醫院周邊每坪76.3萬,高於區域行情的64.5萬元,價差達18.3%;台北長庚醫院每坪91.8萬的均價,也高於區域行情的78.8萬元,差價幅度達16.5%。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分析,台大醫院附近生活機能佳,又有捷運線經過,符合寧靜、便利、健康的銀髮族需求,房價也因此多了近2成。
 
「醫院宅」的崛起還不僅如此,財經專家黃世聰在「TVBS地球黃金線」節目中表示,由於適合銀髮族的通用住宅構造和一般住宅不太一樣,包括水電瓦斯系統、室內走道和路線都必須重新設計,對建商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加上傳統觀念認為,將父母送去銀髮宅代表不孝順,使建商推動有一定的難度,在與傳統觀念相牴觸的情況下,反而是醫院周邊的房子比較適合銀髮族。
 
然而,或許銀髮宅規劃仍尚未成熟,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指出,大多數高齡者都希望擁有一個合宜且友善的住宅,政府針對傳統老舊住宅進行都更時,更應考量高齡友善住宅環境的規劃與設計,尤其要符合高齡者生活需求的條件。他呼籲,政府應透過產、官、學等部門的努力,及早規劃高齡友善的住宅環境,增加民眾對未來居住品質的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