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81

偵探書屋進駐大稻埕

#地方 #大稻埕 #二手書店 #書櫃 #偵探書屋

記者林欣誼/專訪

儘管出版不景氣、賣書不容易,但各具風格的獨立書店依然逆勢興起。60年次的譚端創辦台灣第一家專營偵探小說的二手書店「偵探書屋」,希望振興台灣偵探小說的閱讀與寫作,除了定期舉辦讀者俱樂部、創作俱樂部,還自掏腰包資助推理寫作計畫。因為看清開書店難有商業利益,他豪氣地說:「那就要有社會意義!」

「偵探書屋」不只賣書,也有偵探用品(記者黃世麒/攝影)

書店專營偵探小說偵探書屋座落在大稻埕保安街一棟古蹟2樓內,舊樓門面上依稀可見「順天外科醫院」舊字,醫院創辦人謝唐山,是日治時代第一位完成西醫教育的原住民醫生,也是大稻埕茶商李春生的孫女婿,充滿歷史故事。書店規模不大但擺設精巧,現有約1500本書種,預計7月1日正式開幕。

留著中長髮、戴黑框眼鏡的譚端,過去經歷豐富,開書店卻很偶然。他帶著單純的信念說:「大稻埕曾經是台灣文藝復興之地,謝雪紅、連雅堂、蔣渭水都在這裡開過書店,現在的大稻埕怎麼可以沒有書店!」

譚端的父親是來自廣東的軍人,他在香港讀中小學、在英國學新聞,曾在大陸擔任雜誌編採記者長達10年,2000年回台後參與紀錄片拍攝,尤其關注國共內戰、老兵口述歷史等主題。

譚端打造寫作平台對於兩岸歷史十分著迷的他,為何選擇偵探小說為主題?「因為我在大陸曾經靠翻譯偵探小說增加收入,有一種特殊情誼。」他笑說:「而且探究歷史、和偵探小說的核心,都是找尋真相啊。」

譚端最愛錢德勒的老派硬漢風格,但自謙不是重度推理迷,因此他以社群經營的概念,找推理迷組成「書店經營委員會」,每個分類的書櫃如諜戰、法醫、本格等系列,各由負責人規畫陳列書種。

此外,他更熱血推動台灣本土偵探小說寫作,「過去偵探小說被視為進不了文學殿堂,又沒暢銷作家的例子,所以台灣作家不是寫純文學就是輕小說,非常可惜。」因此他將以書店為根據地舉辦相關講座,分析台灣的偵探小說閱讀市場、寫作方法,成立創作獎助金等,將這裡打造為有系統介紹偵探小說、資助偵探小說寫作的平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