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70

食安隱憂 農地汙染未爆彈

#地方 #農地 #汙染 #食安 #政策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各縣市及中央主管單位在食安問題爆發之初,都展現雷厲風行執法的決心,不過監委程仁宏、楊美鈴調查發現,在農地重金屬汙染方面,環保署99年起為16個地方政府辦理汙染善後代支應金額超過5億2千萬元,但至今只1例求償成功,獲償金額僅9百餘萬元;從90年至今10月,協助各地方政府「成功認定」汙染行為人只有9件,且截至今年8月底止,全台因土壤汙染經公告之列管場址,完全未進行改善的還有多達129筆。

12年來只成功認定9件汙染行為人;全台因土壤汙染列管的場址,完全未改善的還有多達129筆。

程仁宏和楊美鈴強調,食安問題環環相扣,如果農地受到重金屬汙染,則所生產的農產品安全也堪慮,呼籲環保署與農委會攜手合作,善盡保護農地之責,對於遭汙染農地也應該盡快整治。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今天通過這2位監委提出的「國內農田土壤重金屬汙染改善及防治情形」調查報告。

程仁宏、楊美鈴表示,環保署自99年起代為支應16個地方政府辦理汙染改善、調查等所支應金額達5億2,626萬餘元,然地方政府實際歸墊金額相當有限,惟截至102年9月26日止,環保署實際「求償成功」案例僅計1例,為向彰化農田水利會求償900餘萬元,此與該署代為支應金額相較,差距極大。

監委表示,環保署自90年起即開始支應遭汙染農地之改善及整治費用,且亦認定造成農地汙染主因,為相關工廠排放廢汙水進入灌溉渠道,致農田長期引用不良灌溉水累積,但該署至102年10月,協助各地方政府就各汙染控制場址汙染行為人「成功認定」案件僅9件,對於督同各地方政府查明農地重金屬汙染源及汙染行為人作為,難謂積極允當。

監委指出,截至102年8月31日止,因土壤汙染經公告之列管場址中,完全未進行改善者尚有129筆,其中南投縣4筆已列管10年,台南市亦有34筆列管5年,而彰化縣也有9筆農地遭掩埋廢棄物,仍未研議具體清除處理計畫;此外,台中市、桃園縣、高雄市,亦有農地甫整治完竣,又因灌溉渠道水質未改善,再度使得農地重金屬含量超過管制標準,徒耗費改善人力及經費;以上種種,都顯示環保署對於地方政府改善土壤汙染之督導不力與提供之專業協助不足,致使珍貴國土無法提供糧食生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