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9

大巨蛋損鄰不補救 市府挨批

#地方 #台北大巨蛋 #松山菸廠 #地板龜裂 #古蹟

記者張立勳/台北報導

台北大巨蛋施工,造成市定古蹟松山菸廠地板多處嚴重龜裂,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發現,損害鑑定報告早在去年已出爐,市府卻未依《文資法》處罰承包商,且隨便引用與損鄰無相關的法條,令人匪夷所思。

台北大巨蛋施工造成市定古蹟松山菸廠地板龜裂不斷增多,市府竟放任不求償、不補救。(記者張立勳攝影)

102年4月就已發現大巨蛋施工造成松菸建物的梁柱、牆面及地板發生裂縫損傷,周柏雅指出,承包商隨即找北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對建物現況結構損害做鑑定報告,結論與建議都足夠讓市府提出求償,但文化局卻不曾對業者開罰。

周柏雅並質疑,市府建管處對此案竟不採用「北市建築施工損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而是以「北市建築物施工中維護公共設施管理要點」規範,但法條是適用在道路、路燈、行道樹、水溝等相關管理,根本就不是針對建築物本體。

另外,開發商在松菸裝設有各種安全觀測系統,如傾斜儀、結構觀測點、電子式傾斜計及連續壁鋼筋計,周柏雅抨擊市府,有上百件觀測設備,還坐視古蹟見歷史建物裂縫發生,卻不見任何行動,阻止損害惡化,監測儀器淪為裝飾用。

周柏雅進一步指出,把去年4月和今年1月松菸地板裂縫數與面積相比,即可知道市府沒有作為,在「發病」初期沒有早期治療,只讓廠商隨便塗抹填補,治不了損害根源。

都發局總工程司高文婷表示,以「維護公共設施管理要點」要求廠商,若沒有把損壞部分修繕完成,未來可能拿不到營業執照,更能有效規範。文化局專委劉得堅指出,已請廠商針對松菸地下結構、基礎形式調查,同意試挖後提出完整補強計畫,一直以來都有要求,並非沒有做任何處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