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9

原民「海祭」活動 又摃上護漁

#地方 #海祭 #禁漁區 #刺桐部落 #阿美族 #原住民 #保育人士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台東卑南鄉阿美族刺桐部落昨天展開年度豐年祭的「海祭」活動,但下海前得先由保育人士和海巡官員核對身分,保育人士還緊迫盯人,要求不得到「禁漁區」捕魚,族人不滿,認為原住民文化不受尊重。

刺桐部落海祭,族人下海前得先核對身分。(記者尤聰光/攝影)

阿美族 杉原海域豐年祭

卑南鄉杉原海域二○○五年公告畫定富山禁漁區,分為禁捕的「核心區」與限時採捕的「永續區」,復育近十年來,珊瑚礁岩保存完整,魚群也穩定增加。不過,禁漁區位於刺桐部落傳統領域,每年海祭活動,總要上演部落族人和保育人士的爭論戲碼。

保育團體限制時間地點

昨天下午一時卅分,卅二名刺桐部落族人頂著烈日到富山禁漁區北邊海域準備海祭活動,下海前,他們拿出身分證供保育人士和海巡人員核對,保育人士並在礁岩區插上旗幟,區分「核心區」與「永續區」,提醒族人不要越界來捕魚,並要求活動在下午五時前結束。

保育人士陳世岳表示,申請海祭人數逐年增加,對富山禁漁區生態的風險也越大,嚴格把關不僅落實規定,也讓海域資源永續、豐富。

族人覺得文化不被尊重

但刺桐部落主席劉裕義不以為然,他說,杉原海域是當地原民的傳統生活領域,原住民基本法保障原民狩獵、採集自由,但現在連捕魚都要核對身分、限定時間,這是非常不尊重原民文化傳統的舉動。

劉裕義表示,海祭是刺桐部落阿美族人每年七月初豐年祭的重要儀式,目的是緬懷祖先靠捕魚生活的艱辛,並感念祖先流傳下一代海上謀生的技能,部落長者藉此傳授年輕人傳統捕魚技術,認識海洋生態。

每年辦海祭,刺桐部落族人會在海灘搭帳篷,撿拾石塊製作祭台,耆老謹慎地將各式祭品及漁網放在祭台上,口中念著祝禱詞,向海神及祖先祭拜,祈求庇佑捕魚順利,來年部落作物豐收,接著長者就帶年輕人整裝下海,展開三天二夜的捕撈活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