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2

買房難 建商:因土地漲、薪凍漲

#地方 #房價所得比 #房貸 #土地成本 #薪資 #泡沫化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昨(16)日首度公布按實價登錄的房價所計算出的房價所得比,結果台北市以15倍,再度寫下台灣奇蹟。不過,看在房地產業者眼中,難免失真;因為造成數據突然大暴衝,主要是政府釋出國有地斷貨多年、造成北市土地供給大斷層,房價當然急漲。

針對房價所得比的飆升,建商表示,主要是因為政府釋出國有地斷貨多年。(好房資料中心)

土地權狀買賣 簽約 糾紛(大刊頭)

嘉磐建設董事長、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嘉銘表示,如果營建署最新公布的實價登錄版房價所得比是客觀的話,房市不就早就泡沫化了?現在房市不但沒有泡沫化,反而建築材料、原物料和人工成本都在漲,主要都會精華地段房價也沒有下跌條件。這一波12年的大多頭、房價急漲是集中在最近5年,但所得卻跟不上房價漲幅,所以房價所得比大暴衝。

魏嘉銘分析,造成房價所得比高得嚇人,主要是政府降低贈遺稅、推動海外OBU,吸引海外資金大舉回台購屋置產,推升需求;加上土地供給嚴重緊縮,薪資幾乎不動,造成房價所得比大幅拉高。

冠德建設副總洪錦欽表示,實價登錄房價所得比之所以大暴衝,主要是近5年政府停止釋出公有地、都更牛步化,造成北市土地嚴重缺貨,結果新屋價格動輒跳到每坪100萬元以上,薪資沒漲之下,造成房價所得比跳躍性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