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39

小琉球烏鬼洞 學者:列遺址

#地方 #琉球 #烏鬼 #遺址 #文化景觀

記者郭韋綺/屏東報導

小琉球烏鬼洞是島上熱門觀光據點之一,但「烏鬼」所指究竟是被荷蘭人帶來黑奴、抑或平埔族最大支系西拉雅族人?迄今未有定論。近來中研院學者建議將烏鬼洞等歷史鑿跡列「遺址」或「文化景觀」保存下來,嗣後做深入研究。

小琉球烏鬼洞是島上熱門觀光據點,但對烏鬼由來迄今仍眾說紛紜。(記者郭韋綺/攝影)

小琉球島上充斥「烏鬼洞」、「烏鬼井」、「烏鬼橋」等名稱,有關「烏鬼番」傳說更是版本眾多。

琉球鄉公所表示,較為人知的是烏鬼洞口外石碑記載,碑文指烏鬼是明鄭時代非裔黑奴,因為常掠劫海上經過商船遭荷蘭人剿伐,黑奴躲進隱密狹窄烏鬼洞,最後被放火燒死洞內而得名。

另一說法,是近年學者考證荷蘭時代相關文獻史料認定小琉球「烏鬼」真正身分是西拉雅族,並指因語言隔閡致荷籍船員被殺,荷蘭人才討伐島上原住民,與清末時期「牡丹社事件」肇因頗為異曲同工;至於烏鬼洞碑文所述,訛傳成分居高。

中研院學者劉益昌近來提出清代對小琉球相關文獻記錄,並未有平埔族群「支社」在此生活記載,他直言「烏鬼」極可能是一支獨立原住民族系,值得再深入研究;他也建議將烏鬼洞等發生過重大歷史事件場域指定或登錄保存。

縣府文化處解釋,登錄或指定為遺址須完整考究調查烏鬼洞是否文化遺跡,至於指定為文化景觀同樣須要更豐富史實佐證,才能訂出明確保存維護計畫。

大鵬灣管理處副處長許主龍也說,烏鬼洞不曾發掘先民生活過痕跡,就以地理地質結構分析只是珊瑚礁岩隆升地形,可讓遊客登島遊覽一窺奧妙獨殊景觀,他認為若歷史事件地點要列文化景觀,認定標準恐應更嚴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