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93

錯登烏龍全民買單?25坪幽靈地「憑空」買賣

#地方 #土地 #土地登記 #地政事務所 #繼承 #官司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桃園一塊不存在的25坪幽靈地,因為地政事務所的登記錯誤,不但讓後來接手的買家「憑空」取得長達40年,這多出來的坪數所釀成的後續爭議,期間經歷了一審法官判決,當時法官採信地政事務所的主張和見解,駁回接手買方的國賠申請,二審判決結果卻出現大逆轉,未來這1千多萬的國賠恐怕將由全民買單。
 
桃園一塊25.44坪的幽靈地,讓後續接手的買家「憑空」取得,主要起因一場40年前的錯登烏龍。(好房資料中心)
 
繼承土地後欲辦理相關免稅事宜,必須要與有關單位進行會勘,但要小心官員搞烏龍,損失自己的權利(圖/好房資料中心)
 
據《自由時報》報導,這塊25.44坪的幽靈地,主要起因一場40年前的錯登烏龍。判決指出,鄭姓家族原本在桃園市區和他人交換取得一筆27坪土地,62年鄭家賣掉25.44坪土地後,只剩1.56坪土地,後來繼承的鄭子本應繼承這筆1.56坪地,不料當時桃園地政事務所誤把繼承坪數登記為27坪。
 
之後鄭子在78年將此筆錯登的27坪地賣給李某父親,等於是「憑空」多賣了25.44坪,桃園地政事務所在87年發現有誤,多次找雙方協調都未達成共識。李父過世後,再由李某繼承這筆錯登的27坪地,而地政事務所決定在101年自行將27坪改為原來的1.56坪,李某不甘損失告上法院,要求依土地公告現值加4成,國賠1031萬餘元。
 
一審判決時,桃園地政事務所主張當初接手的李父在87年就知道有誤,李某96年繼承後,卻拖到102年才提告,已超過時效,一審判決李某敗訴。高院調查地籍資料後,發現地政事務所65年登記錯誤,直到101年才更正,李某在102年提告並未超過時效,且認為當初接手的李父並不知情,誤信錯誤資料才買下土地,損失部分應由地政事務所賠償,判決國賠1031萬餘元,全案還可上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