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91

「二次屋奴」將誕生? 建商擬轉嫁房地合一成本

#多空 #政策 #房地合一 #房地合一課稅 #房價 #降價地圖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房地合一稅改定調後,預期未來將衝擊到營建業者獲利,已有建商推算,一但新法上路,估計會吃掉開發淨利率至少1成,連帶讓全年度的EPS也跟著縮水;代銷業者透露,有部分業主已提出是否可將稅負成本轉嫁到房價上。稅負轉嫁的結果,一如學者所言,房地合一背後的隱憂,就是賦稅拉高後可能會轉嫁給消費者,屆時恐怕會出現「二次屋奴」。
 
房地合一定調後,代銷業者透露,有業主已提出是否可將稅負成本轉嫁到房價上。(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國父紀念館往西方向信義區俯瞰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版房地合一稅上路後,建商獲利恐怕要縮水了。長虹建設財務長陳茂慶在工商時報表示,依房地合一17%稅率推算,土增稅在先繳、後抵一定數額後,實質稅率還是會在10%以上,預估將侵蝕開發淨利率約1成多,如果原本公司全年度EPS是10元,將來EPS大概只會剩下8.5~9元。
 
華固建設財務長劉若梅分析,建商為法人,將會被列入房地實價所得課稅之內,所以未來一個個案完工交屋入帳後,對稅後的淨利率勢必影響很大,「應該會減少1成多的淨利。」代銷業者透露,已有委託業主打來討論,將來實價課稅後,稅賦必然增加,是否可以把增稅的成本轉嫁在售價上?業者說,有沒有轉嫁的空間,還是得看個案條件和市場供需來決定。
 
稅負轉嫁的結果,一如學者所言,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過去曾提醒,房地合一提高賦稅,目的是為了解決高房價炒作問題,但是政府可別忽略背後隱憂,也就是賦稅拉高後可能會轉嫁給消費者,不然屆時恐怕會出現「二次屋奴」。

「重稅」、「輕稅」都要交稅,不如花2小時學會「節稅」才是自救之道!點我立刻報名好房網影響力講座/黃志偉/房屋稅節稅對策大公開

低價好房哪裡找?降價地圖報你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