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4201

買社區大樓好?還是華廈好? 3個購屋指標供參考

#社區 #大樓 #華廈 #中古 #購屋 #管委會 #管理員 #主委 #公設 #清潔 #垃圾
好房網NEW記者賴宛玲/整理報導
 
很多小資族購屋時,很多人選擇「華廈」,理由是戶數單純,隱私性較高,較少公設的情況下房價也略為便宜。但房產專家可不這麼看,他們認為與其選擇戶數少的華廈,不如選擇超過百戶的社區,通常會有充裕的資金支持管委會運作管理,對於住戶安全和社區維護,是相當必要的。
 
管理良好的社區,通常是購屋民眾的首選。(好房資料中心)
新店區的湯泉住宅如其名,內有溫泉設備,主打烏來碳酸泉。(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通常選擇華廈的民眾,不外乎希望住戶單純,低公設也能省下一些購屋預算。不過房產投資客帥過頭在《NEWS金探號》舉例,像他們家社區超過百戶,要什麼社團有什麼社團,如果是小小華廈,兩三個人能做什麼?有幾項優點可以提供購屋民眾參考:
 
1.公設易維持
 
不管是華廈或電梯大樓,電梯維修、停車場管理,公共水電設備的維護,都是最基本的開銷,例如華廈多為機械車位,維修費用相對大樓的平面車位更高,當戶數不足的時候,要嘛每戶的管理費會提高,要嘛就是不處理,等到有事再來收錢,很容易有財務問題;社區大樓則因為費用平均分攤,維修費用會相對輕鬆。
 
2.管理容易
 
大樓總是需要打掃清潔,樓梯間或頂樓,還有垃圾集中區的衛生問題,有些華廈請住戶自行倒垃圾以減少人事成本支出,但其他公共空間的清潔就得自行負責,住戶總不能輪流當值日生吧!假設請個清潔阿姨月薪大約15000元,最基本日班七小時的管理員(代收包裹信件、管制出入安全)月薪約30000萬,如果只有20戶的華廈,每月就得分攤2250元,還不包含第一點的維修費用,相當吃力。帥過頭也不諱言「人多才好辦事」。
 
3.知名社區可提升房價
 
擁有完善管理的知名社區,通常是購屋民眾直接指名的物件,房價隨著良好的管理水漲船高,這也是華廈沒有的優點。房產專家SWAY舉例,某個社區主委不但懂水懂電,還懂得向建商拗,一天還願意付出十六小時當主委,光是住戶的評價就高到嚇人,這種房子不漲也難。
 
房市小百科;
社區大樓:泛指一般超過10層樓並擁有電梯的集合住宅,大部份配有中庭花園、地下停車場、警衛管理室、健身房、游泳池等多樣公共設施。
電梯華廈:一般定義為10層樓以下擁有合法電梯的住宅,公設較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